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优化组合”显现铁路创新“新动能”

2017-02-21 09:1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忠华

作为中国第一个拥有高速铁路的铁路局,继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津保铁路开通运营后,2016年在没有新线、新站投入的情况下,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幅仍达到7.8%,北京铁路局是如何保证运力逐年提升的?(源自《人民日报》)

笔者关注到《人民日报》题为《创新挤出新运能》的报道,北京铁路局的全员全领域的创新纪实令人印象深刻。随着铁路“网络化”的发展向全国“辐射”,人们出行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合理安排和整合现有铁路运输资源不仅仅是北京铁路局的事,而是关乎整个中国铁路“大局”的事情。“创新”是一条铁路寻求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读整篇报道,笔者认为,北京铁路局正是有了“不等不靠”的工作思路,打破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惯性思维”瓶颈,以实际的运作寻得了“无米也能做饭”的突破。 无论是分清主次,提升核心铁路枢纽的始发能力,还是物尽其用,长短途“接力”运输,挖掘夕发朝至列车的日间潜力; 无论是“创新工作室”取得的国家专利和技术攻关成果( 攻关成果571项,国家专利25个),还是“大国工匠”的创新节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综合控制柜PLC中央控制单元”)等等举措, 都是在用事实证明,“创新”是铁路发展前进的“新动能”。

笔者认为,北京铁路局全员全领域创新实录,对中国铁路“大局”的发展有着十分广泛的借鉴意义。安于现状,只能停滞不前,拓展思路,优化组合,方能不断推动铁路更快、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