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是“致富路”

2017-02-20 16:0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仲兴

昨天,记者从西安铁路局获悉,早春二月,西安铁路局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进入全面攻坚阶段。西安至延安的高速铁路将在年内开工建设。(2月19日《三秦都市报》)

“要想富,先修路”,是从古至今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级政府和民间仁人志士的共识。铁路是连接不同经济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骨干运输网络,是世界各国极其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铁路兼具安全、经济、便民、实惠、全天候运输等特点,运量大、速度快、节能省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必不可少和无法替代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加快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多个章节中,均提到铁路运输和铁路建设。2016年7月,国务院批准了新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展望到2030年,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凸显了铁路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和骨干作用,充分说明铁路是“致富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中不可或缺。

全国各省市和区域都十分重视借助铁路建设的“东风”,制定本地铁路建设规划,推动本省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陕西省为例,据了解,该拾十三五”期间规划开工建设西安至延安、榆林,西安至商洛、武汉,西安至安康、重庆等高速铁路,以“大西安”为中心,逐步建成以350公里/小时为主、250公里/小时为辅的“米”字型高速铁路网。2016年10月17日,陕西省铁路集团挂牌成立,主要职责是筹措铁路建设资金,推进高速铁路、骨干铁路项目建设,规划、建设、管理地方铁路,开发利用铁路沿线资源。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加快构建陕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关中通城际、市市通高铁、快速通全国”的铁路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抓好铁路重点工程建设,按设计工期建成投运,早日形成运能运力,必定对铁路沿线及其辐射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带动作用,有利于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有利于封闭落后区域尽快驶上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融入全国经济社会发展 “大棋盘”,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