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规定咋成“隐形”条款

2017-02-20 10:5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蓝海

2月10日,李女士花了337块钱买了一张软卧火车票,带着两个孩子回杭州,孩子因为比较小,没有买票。但是两个孩子在河南当地的火车站上车时被乘务人员拦下,说5岁的儿子要买儿童票才可以上车,理由是可能超出免票身高(1米2)了。但李女士的儿子后来经过现场测量身高,并不到1米2,却还是被乘务人员要求补票,理由是一个成年人只能带一个孩子,带两个,另一个孩子就要买票。

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二孩家庭越来越多,要不要买票,买什么类型的票,是带孩子出门经常遇到的问题。铁路部门规定,一个成人只能带一个身高1.2m以内的免票儿童,第二个儿童则需要购买半票。然而,这样的规定在社会大众中还没有形成普遍共识。很多人对于规定的解读还仅停留在身高1.2米以内的儿童免票上,以致于出行之路遭遇尴尬,心有不顺。

早在2013年铁路就颁布规定,对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车票的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票价的20%收取退票费,时至今日,这样的规定同样没有形成众人皆知。很多旅客在第一次经历春运退票后,指责铁路趁火打劫,有悖契约精神,更有甚者一纸诉状将铁路告上法庭。

很多人将这些规定视作铁路的“隐形”条款,出行路上的“堵心石”,殊不知,这些规定却是一种权益保护。在车票紧张的情况下,买了票却不用,会挤占他人享受这一公共服务的权利。收取退票费,是打击黄牛的有效手段,也可以借此引导旅客增强购票计划性,使宝贵的运力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利用。而无限制的携带免费儿童乘车,将会对旅客利益和铁路利益带来损害。如今正值春运,车厢里人满为患,孩子必定要占用一定的资源,而有些人习惯性的道德绑架,也让很多旅客叫苦不迭,甚至引发冲突。

其实“隐形”条款并不隐形,只是缺少在人群中的广泛传播。铁路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制作宣传册或视频集锦等方式普及与民切实利益相关的铁路知识。社会大众也要加强自身认识,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并广而告之,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只有将“隐形”条款阳光化,才能让公众彻底明白,从内心里真正服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