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价格调整势在必行

2017-02-20 10:5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清风淡茗

近段时间关于高铁动车票价调整的话题在互联网引发热议,有人表示不理解,说铁路行业垄断任意涨价,甚至还有人说铁总是为了还债而涨价,将巨额债务转嫁到旅客身上。也有支持者认为铁路多年票价如一,要想继续有所发展和提高服务质量,票价调整势在必行。据有关媒体通过12306客服热线工作人员予以证实:东南沿海高铁动车组票价将调整,票价调整自今年4月21日起执行,涉及沪杭线、杭甬线、杭深线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而对于票价调整幅度,有消息称约为30%左右。

2016年2月,腾讯科技讯微信团队发布公告,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将对从零钱到银行卡的超额提现收取手续费,从零钱提现到银行卡,每位用户(身份证维度)有终身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当时不少人也有“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觉,总觉得微信突然对亿万用户收手续费,是把用户当成肥猪摁在案板上宰的意思。认为他们是拥有了大数量的用户后,就想借微信支付来追求营收,甚至还有不少人说要从此告别微信。可实际上很多类似转帐业务,前期都是公司在自掏腰包承担了海量的银行手续费,用户越多承担的费用就越高,收费也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和服务。如今事实也证明了,实行收费后微信用户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是在不断的增加,微信支付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便捷。

而此次高铁动车票价调整也与微信支付提现收费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铁路自走向市场化以来,一直在低票价亏本运营。2015年12月23日铁路部门拿下了期待已久的高铁动车票定价权后,从惠民角度出发也并未马上涨价。2016年1月1日起执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善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的政策通知》中明确指出,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

此次沿海铁路票价调整涉及沪杭线、杭甬线、杭深线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沪杭段全长159公里,于2010年10月26日开通运营;杭甬段全长155公里,于2013年7月1日开通运营;甬深段全长1309公里,于2013年12月28日全线开通运营。高铁票价长期未变,运输成本却连年上涨,让铁路已经成为了一个亏本大户。何况,此次调价并非一味涨价,而是根据不同情况总体上有升有降,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上述《通知》,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以下简称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也就是说,所谓的票价涨三成是公布的是上限票价,铁路部门将会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合理制定各次列车的执行票价,以逐步构建优质优价、灵活浮动的票价及服务体系。

我国铁路运输这几年的发展,让广大旅客朋友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方便和快捷,而合理的运营收入才能支撑一个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因此,铁路要发展,服务要提高,票价调整就势在必行。一个常年亏本的企业还如何去谈优质的服务呢,只有运营的状况有了良好的改善,我们才能看到铁路的进一步发展,才能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便捷的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