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村官到警官,新警的第一个春运

2017-02-20 10:1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命中§注定

一年前,他还在鄱阳湖畔—江西省鄱阳县朱湖乡为村民办事,如今,他已在300公里外的大山深处守护着高铁线。去年10月份刚分到派出所的时候,他主动向所领导提出要下线路工作,他说:“我当了三年村官,虽然对高铁线路工作不太了解,但我有较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领导,你就让我试试吧”。就这样,他来到了南溪警务区,开始了他的从警生涯。

接下来就由他来讲述他的三个故事。那天下午,7号岗辅警在对讲机里呼叫我,有一名聋哑人在高铁沿线旁的山坡上砍树,在运输下来的过程中,将防护栅栏网砸倒了一块,人很容易钻进去。接到警情后,我立即向所长汇报后,火速赶赴现场,并向乡政府、林业公安、村委会、工务等单位通报情况。到达现场后,我带领辅警拉来2块金属栅栏网,做好前期防护,安排好辅警看守,当晚工务部门就将此处隐患整改到位。我很担心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就到沿线政府学校、便道入口、重点村庄进出口的重点要道张贴安全宣传单、悬挂法律宣传牌,并对周边的百姓逐门逐户开展安全宣传,借此增强沿线百姓的法律意识。还有就是2月3号,所里接车站行车室电话说有4名小孩沿着高铁线路栅栏网外玩耍。经了解,这些小孩都是当地留守儿童。虽然那个村庄离铁路线路有5公里多,但我还是把对他们的安全教育纳入了我的工作重点。这些天,针对此类情况,我对沿线5华里至10华里之内的600余户村民进行摸排调查,现在已收集掌握了16名留守儿童信息,逐一登记造册,并与他们的监护人签订了安全协议,日后好一一定期回访。讲到这,还有一件让我非常感动的事情。那天,我在巡线过程中,突然下起大雨,找不到地方躲雨的我被淋成了落汤鸡。我急匆匆跑到最近的一户人家躲雨。“小郑,是你呀,快来,快来,这雨一时半会是不会停了”,老表边招呼我进屋边给我拿了块干毛巾,倒了杯热茶,然后我们唠起了家常,我的心里充满了阵阵暖意……

说完这三个故事,郑利国看看表,说:“天色也不早了,原来都是我一个吃饭,正好今天你们来了,不如留下吃个便饭吧,经过几个月的锻炼,我也有几个拿的出手的菜了”。我们看着他有些许劳累,婉言谢绝他的邀请。

在南溪警务区正大厅,镌刻着“爱岗、敬业、忠诚、奉献”八个大字,那是警务区的警训,它提醒着每一位在这里工作的民警,要以这八个字践行他的事业,郑利国继承了这份传统。在回去的路上,我脑海里总是重复他的那句话:“我的责任就是守护线路平安,而百姓的一杯热茶就是对我工作最大肯定”。也许,他已经完成了从村官到警官的蜕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