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17广铁春运的变与不变

2017-02-20 09:4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长毅

  2月12日以来,广铁集团迎来节后第二波客流高峰,每日客流均在110万人次以上。2月15 日起,春运客流开始出现回落,当天,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08万人次,加开列车131列,其中普铁83列,高铁48列。(新华网)

2017年春运已经接近尾声,广铁各大火车站客流量逐渐趋于常态。回顾2017春运,有很多的新变化,特别是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铁路部门也是转变思路,推出一系列的信息化产品。

一是广州南站上线实名制车票乘客刷脸进站系统。乘客只需将二代身份证和含有二维码的火车票叠加插入票证卡槽进行票证验证,然后机器自动识别乘客面部,如果现场采取的人脸信息与身份证人脸信息一致,旅客就可以果闸机进站。整个、证、人验证过程大约10秒。通过采用该系统,可以提高旅客进站效率,同时减轻铁路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节约劳力成本。

二是广铁在微博等官方平台推出“春运日历”。春运日历每日一推,通过这个平台及时发布最新春运资讯。在“春运日历”上可以查询购票日历、余票、列车正晚点、各大车站VR全景照片等信息。据了解,截止1月16日,广铁“春运日历”的阅读量已经突破8000万,刷爆我们的朋友圈。

三是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集中推出11台智能机器人“小璐”。据了解,智能机器人“小璐”神通广大,是涵盖公交、天文地理、科技等领域的“百事通”,能够满足旅客多项问询服务,并且还有“人性化拍照”功能。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开创了铁路服务工作的先河。

刷脸进站系统、春运日历和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和走红,体现了广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同时这些新产品的应用,进一步改善了广大旅客的春运体验。

不管春运怎么变化,但服务旅客的真心不变。春运以来,广铁14万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有高铁地勤司机夜行两万步在深夜坚守;有大瑶山守隧人胡国建在穷乡僻壤坚守27年。无数的铁路人不回家过年并不是不想家,而是舍小家为大家,有无数的铁路人放弃与家人团聚成就了千万家的团聚。正是这些最美铁路人的默默奉献,才铺就了“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之路。自从广铁诞生的那一天起,每年的春运广铁从不缺席,不管刮风下雨、冰灾雪灾阻力重重,铁路人的坚守从未改变,待旅客如亲人的宗旨也从未改变。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铁路服务旅客的方式方法不断升级变化,但这一切都是围绕提升旅客服务质量而改变的。我相信,在将来,铁路将会出台更多便民措施,同时也不忘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铁路既要与时俱进,更要不忘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