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务工专列载秦巴山区群众踏上脱贫路

2017-02-20 09:2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志红

脱贫致富是贫困山区群众的共同心愿。地处秦巴山区的四川宣汉县由于受山区自然条件限制,工业基础薄弱,在有限的山地里耕作,给当地百姓的创收增加了难度。走出大山,到大城市务工,逐渐成为他们增收的主要途径。据2月6日央视网报道,为了方便当地务工人员外出,自1999年起,每年春运,宣汉车站都提前积极联系地方就业管理部门,协调始发务工专列,减少老乡们外出务工中转换乘等诸多不便。

务工专列的开行为困在大山里的群众开辟了一条致富路。大家搭乘专列直达广州、上海经济发达地区,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挣取一份收入,同时也促进了这些地区经济快速持续发展。尤其是在用工荒严重的地区,这些专列的开行为那些亟待员工的工厂送来了劳动力。宣汉火车站今年春运在节后新增始发去往广州、上海方向的务工专列31趟,并根据百姓务工需求,将去往广州的务工列车,由往年的隔日开行,改为今年每日开行。从这些举措中能够感觉到铁路部门能够承担社会责任,为老百姓谋福利,为国家谋发展。

务工专列使得务工旅程更温馨。在回家过年乘车难、返程乘车更难的年代,回家过年就像是一场逃难,甚至会出现有家不敢回的现象。在铁路部门的努力下,务工专列的硬件设备、购票组织、乘车服务逐年改善。务工的乡亲们在回家过年后,从家门口踏上务工专列,直达目的地。不用肩挑背扛来回转车,不会因无车可坐而困在途中,整个行程轻松愉快。

“在这里坐车的大多都是附近乡镇的老乡,有的还是工友,他们几乎年年都坐这趟车,基本都认识。”一位就住在车站附近胡家镇上的老乡说。务工专列把外出打工的乡亲们聚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群落,哪里工资高,哪里福利好,都在这个群落里传递。大家可以根据信息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为在家想出门的亲戚朋友找到一份务工需求信息。抬腿上车就能到经济发达地区打工的便捷也吸引着想要外出打工的老乡们,务工专列促使越来越多的群众迈向务工路。同时,大家也在乘车过程中建立和巩固了一种亲情社会关系,在务工的路上也不孤单。

据当地政府统计,近年来,宣汉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年均在34万人以上,实现劳务收入年均35亿元。这些务工专列还辐射了四川万源市、陕西紫阳县、岚皋县、旬阳县、白河县等13个国家级贫困县。受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影响,陕西紫阳等沿汉江地区工业发展还会受到制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些地方的群众还要以务工的方式来发展。务工专列任重而道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