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心待人,方得“敬业福”

2017-02-20 09:1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桂芳

午休之后偶刷微博,一条暖心的故事瞬间刷屏,网友“时间的向日葵”2月18日发布了一条微博,全文如下:“我于2.14乘坐G4015列车北京-西安,在列车运行大约5分钟左右身感不适,胸闷气短,后和列车员沟通转到餐车(当时餐车无其他乘客)不料不适加重,餐车列车员立即热水记录病情联系家属,列车长见状打开急救药箱,为我服了速效救心丸和盐水………然一切病情仍在加剧中,当时的我四肢麻木,头脑发晕,胸闷气短心悸乏力,越发觉得呼吸困难,记得隐约看到列车长的表情貌似惊呆了,立即协调调度临时停靠保定站,当时我有点矇,只记得两个男列车员分别帮我按压双手的合谷穴,一个男列车员帮我按压人中穴,还有另外两个列车员一直在旁边疏导我的心情压力(抱歉当时环境下没记住名字)关怀备至直到保定站,将我送上120吸上氧气……当时我担心瞬间心脏猝死,无力无助下申请一列车工作人员陪同,见状保定东站的姚月然立即给领导申请一直陪伴着我直到我在医院病情稳定,办理医院的一切手续并帮我付款协调………危急时刻一直拉着我的手安慰我给我力量,给我信心!谢谢你们,谢谢G4015列车的所有列车人员,谢谢调度,谢谢能为我临时停车,谢谢你们尊重生命,谢谢石家庄客运段,高铁二队王海华列车长及她的团队!谢谢你们挽救了我的生命1

也许这并不算什么感天动地的新闻,列车上有旅客犯并有孕妇生产,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转危为安的故事时有耳闻。但是这条消息不同于以往的传统媒体,是从受助者的角度来描述,来得更加真实,诚恳,也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转发。可是笔者却有些触动,莫名想到了另外一件事。

春节期间,不管是年龄相仿的同学伙伴,抑或是隔了年代的长辈领导,都在某软件上近乎疯狂的“集五福”,一时间“全民扫福字”,有趣的是,同去年一样,“爱国,富强,和谐,友善”四个福字大多数人都集到了,唯有“敬业福”却鲜有人收获,成了奇货可居的物品,甚至有“机智”的网购卖家标价出售“敬业福”。“集五福”归根结底只是一种商业行为,无非是给过年的国人添添乐子解解闷,顺便做一下广告。春节过去了,热热闹闹的活动也烟消云散,“敬业福”瞬间就无人问津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根本没有意识到“爱国,富强,和谐,友善,敬业”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从旧社会到新社会,从全面解放到改革开放,从丰衣足食到全面小康,我们的国家日益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感也不断提升。可以说,国家已经给每个国人发放了“富强福,和谐福”,在这种环境下,人们彼此之间自然而然的也产生了“和谐福,友善福”。但其实最依赖个体的,还是“敬业福”。

对于“敬业”的定义,每个人也许或许都会有自己的回答,但相信有一条共同的内涵就是完成本职工作,例如医生治病救人,老师上课授业,农民耕耘田地。敬业可以给人带来收入,给企业带来利润,给社会带来财富。但敬业一定会给人带来幸福感吗?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不是肯定的。这世界或许会有英雄,会有超人,但是绝大部分人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辛苦操劳,为了生活而奔波,那究竟应该怎样才能从平凡的工作中寻求幸福感呢?不妨先听个小故事。

日本东京羽田机场素以干净整洁著名,旅客甚至很难找到一块明显的污渍或者一片垃圾,谁也不会想到,维持整洁环境700多人的清洁工团队,其领导者竟然只是一个从普通清洁工做起的高中生——新津春子。新津春子是二战遗孤,中日混血,出生于中国,17岁时举家迁往日本,因为身份特殊,无论是在哪里,周围人总是对她恶语相向。刚到日本时,一句日语都不会又没有学历的她只能去做报酬低工作累的清洁工。可是春子并没有就此灰心或者绝望,由于对待工作十分细致和周到,经常完成没有要求到的清洁任务,甚至能够对80多种清洁剂的使用方法倒背如流,她迅速获得了其他人望尘莫及的评价。最终获得了信任与提拔,管理整个清洁团队,也打造出了“世界最干净机潮,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明星。新津春子说:“对我来说,羽田机场就是我的家,旅客就是我的客人,工作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迎接客人”。无独有偶,在这次的微博中,“时间的向日葵”还贴出了与G4051次列车长的微信聊天截图,其中车长有几句话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你身体好了,比什么都强”“说真心话,救你就是为了你能够平平安安的,健健康康的,这才是我想看到的,为你做什么都值了”。字里行间欢喜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清洁工来说,本职工作只是打扫卫生,对于列车工作人员来说,本职工作只是维护列车正常运营。可在这次事件中,列车工作人员不但紧急协调列车就近停靠,还亲自把发病的旅客送到了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不但旅客感恩,社会点赞,工作人员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并且借助微博这种具有强大宣传力和号召力的新媒介,更将这种幸福感传递到了整个社会,将温暖洒向每一个人的心间。在工作中用心待人不仅仅是敬业的体现,更是一种营造和谐社会,谋求共同幸福的有效手段。诚然春节已经结束,游戏中的“敬业福”也已经毫无价值,但相信全民寻找“敬业福”的脚步才刚刚迈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