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美国铁路发展给中铁路的启示

2017-02-20 00:0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参考消息网2月15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2月8日发表该网站特约编辑道格·鹤冈的一篇文章,题为《特朗普可能需要日本和中国的帮助以重建美国基础设施》。文章称,特朗普政府1月底公布了一份50个项目的清单,成为兑现总统投入1万亿美元重建美国摇摇欲坠基础设施之竞选承诺的第一个后续动作。这一初步方案预计需要投资1400亿美元,并且可望在10年内为美国提供2.4万个就业机会。铁路升级将消化其中近一半的总开支,并且提供52%的就业机会。

铁路运输曾经对美国经济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时至今日,美国任然拥有41.2万公里铁路里程。占全世界铁路总长的35%。它的辉煌期是19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20年代,之后逐渐走进低谷,铁路在美国被称为“夕阳产业”。铁路界的“大哥大”,大而不强的现状、由盛转衰的过程给我们中国铁路建设发展以什么启示呢?

一、车速没能跟上时代脚步,在竞争中处于弱势。随着美国航空和公路的兴起,铁路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原因就是火车速度太慢,在市场中逐渐被淘汰。没有及时的对铁路进行改造,机车、车辆没更新换代。

二、四分五裂,恶性竞争。美国原有100多加铁路公司,后来虽然进行了大合并,现在有6家大公司和几家小公司。各公司之间各顾各的路和车,虽然有联运,但合作的不是很密切。使得铁路利用率较低,造成很大损失。

三、政府管制过严,约束了铁路的发展。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自主经营权。铁路在美国一直视为垄断行业,严加管制。铁路公司失去了自主定价的权利,导致经营模式僵化,不能适应市场经济规则。

四、发展重载铁路,货运大有发展空间。尽管美国铁路处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客运方面已无足轻重,但仍保有相当大的货运市场份额。也就是这个原因,铁路公司也还有丰厚的利润,铁路在国名经济中仍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大动脉作用。从这一点,笔者认为,我国铁路在完成客运网络规划之后,就该着手建设重载货运铁路和重载货物列车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