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逃127元车票跳站台”当真值得?

2017-02-20 08:5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曼

一名四川籍男子为了省下127元路费,乘坐高铁到站后,竟跳下站台,沿着铁路线一路狂奔欲逃票。铁路民警紧急启动预案,迅速将其抓获,这危险的一幕着实让人捏了一把冷汗。(2月10日南方快报)

随着铁路的飞速发展,火车因其方便快捷受到愈来愈多的人欢迎,与此同时,有关火车上逃票的乱象也在层出不穷的上演,女子“烧字逃票”的荒唐行为才刚过不久,男子“为逃127元车票跳下站台”就相继上演,购票乘车本是一件众所周知的事情,但仍有一些旅客心怀贪念,为省一张车票钱,无视法律法规,不顾自身安全想方设法逃票。

其实,“逃票党”是典型的爱占小便宜的心理在作祟,无论是乘坐火车、公交车、地铁,只要是逃票成功,逃票者就会异常欣喜,更有甚者堂而皇之地在网上发布“逃票攻略”并广受追捧。虽然《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明确规定对于无票且拒不补票的人员除了按规定补票,核收手续费以外,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但仍有部分旅客为贪图小便宜而以身试法。

一方面,铁路技术手段还不够与时俱进。逃票行为固然不对,加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公民道德教育也不可轻视,但我们也不能因此一味地抱怨世风日下,谴责逃票者素质太低,面对巨大的客流量,铁路部门在检票技术方面扔然存在漏洞,一些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给了逃票者可乘之机。

另一方面,法律、法规对于此类行为的惩处力度不够。《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对于无票且拒不补票的人员除了按规定补票,核收手续费以外,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这样的处理处罚看似很完备,但还是有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之嫌,很多人认为那么多人坐车,尤其是在春运客流量大增期间,趁机蒙混过关很容易,即使被查到了,也不过是补张车票就解决了,没查到更是省了车费,何乐而不为,并未让违规者感受到事情的严重性。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虽然逃票并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之事,但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行为,无论任何原因的逃票行为都是不可取的。严防逃票,不仅需要法律手段来约束,也需要广大旅客自律;严防逃票,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加强监管,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主动遵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