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微信找回失物更要找回“丢失的心”

2017-02-18 14:2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李铭常年在北京打工搞装修,不久前他带着辛苦攒下的10万块钱乘火车。由于列车到达许昌东站时将近晚上10点,迷迷糊糊的李铭把行李架的箱子一拿就下了车,却把装有现金的塑料袋忘在了车上。回家路上,李铭突然想起钱落在了车上。手足无措中,他记起上车时列车长曾让自己扫过一个“凤舞楚天高铁乘务队”二维码,于是赶紧发微信求助。(2月14日人民网)

随着返程高峰的一波接一波,出行丢三落四现象也越来越多。近日,一男子更是迷迷糊糊地将装有十万元的现金的塑料袋忘在车上。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通过微信以及铁路部门的帮助下,十万元现在最终物归原主。

眼下正是铁路最为繁忙的春运期间,在这出行高峰的特殊时期,贵重物品更需要妥善保管。可像李先生这样粗心将贵重物品遗失的现象却不在少数,据了解,自春运以来,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帮助旅客找回遗失遗忘物品1703起,财物总价值272.9万余元。因此,在这个出行密度高度集中的时刻,我们尤其要警醒,要知道,世上没有后悔药,切莫等到钱真的被偷走了,才后悔自己当初为何不谨慎对待。

其实,在这个生活节奏飞快的社会,出行丢东西的案例比比皆是,个中原因也是“千奇百怪”,令人啼笑皆非。旅客出行“心不在焉”、丢三落四的行为似乎已成了一种“常态”。有安检口忙于赶车检票将行李物品弃置不管的,更有母亲忙于低头发微信弄丢孩子的。这一起起事件背后的原因或者各不相同,但通过这些表象我们可以发现,民众的出行警惕性和保护意识普遍较低,总不把“粗心脖当一回事儿。

当然,造成这种“粗心脖的原因也不是单一的。一方面,漫长的旅途中民众对自己的行李物品便会产生间歇性的看管缺失,或是为了下车抽烟,或是忙于玩手机,亦或是像李先生这样晚上十点多坐车人困马乏疲于奔波,因此才会造成每天都发生物品遗失现象。另一方面,每每的圆满结局给了部分人粗心大意的“底气”。我们通过新闻报道可以看到,在铁路工作者的帮助下遗失的物品总能找回。因此,才会造成春运天天遗失物品的现象。

虽然铁路部门协助旅客顺利出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要想真正杜绝类似“粗心”丢东西的现象。一方面需要旅客提升自身的警惕和保护意识,真正杜绝出行“粗心脖。另一方面还需铁路民警等部门的贴心服务来治,不仅在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的同时,更要帮助旅客提升出行的警惕和保护意识。春运出行,千万别因“粗心”让我们陷入春运“囧”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