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性看待高铁调价,切莫口诛笔伐

2017-02-18 14:2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志亮

近日,一则中国铁路总公司自4月21日起将对东南沿海高铁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票价进行上调,二等座涨幅接近30%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2月14日 新浪网)

据悉,东南沿海铁路由上海至杭州(沪杭段)、杭州至宁波(杭甬段)、宁波至深圳(甬深段)三段组成。网传的此次价格上调只针对时速200-250公里的甬深段,时速300公里的沪杭段、杭甬段不受影响。

虽然,在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投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 本次高铁涨价可谓有法可依,相信也是铁路部门综合铁路运输成本、市场需求等方面的谨慎决定。但突如其来的“暴涨”消息,确实给还未从春节、春运气氛中缓过劲来的旅客一记“当头棒喝”。对大多数旅客来说,铁路部门新年的这次“任性”之举,实难让其心服口服。不少网友纷纷质疑“铁路不是一直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吗,怎么也开始为人民币服务了?”

高铁涨价的消息袭来,笔者也着实被震惊了。自“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后,中国铁路普遍降速50公里,但当时票价仅下降5%;而现在提速50公里,票价涨幅却达到了30%。咋一看数据对比,本次高铁涨价确实不尽人意,也难怪网上负面声音一片。但真的没有一点合理性吗?笔者却不敢苟同:

首先,“7.23”事故已经过去近6年了,6年前的中国与当下的经济发展水平、人们消费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笔者记得当年还在读书的时候,5毛钱的米饭已经可以吃撑了,而现在饭店里一小碗米饭就得2块钱。在物价飞涨的当代,人们已然习惯了柴米油盐醋等生活日常用品的“恣意”涨价,却对高铁票价“难得的”增涨吹毛求疵,笔者认为网友反应确实不必如此强烈。

其次,“人民铁路为人民”一直来都是铁路服务社会的宗旨和承诺,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增长迅猛,业务往来频繁,高铁的增速缩短了企业与企业、人与人之前的交流合作,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适当的增涨票价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高铁票价的增涨已然是大势所趋,但一次性增涨近30%,铁路部门还是过于相信广大旅客的承受能力。笔者希望铁路部门多一份“怀柔”,少一份“任性”,切勿操之过急!同时也希望广大网友能够多一份“理性”,少一份“埋怨”,切莫听风就是雨!(王志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