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出行更从容 铁路畅唱主旋律

2017-02-17 13:5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16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月15日,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达3.02亿人次,同比增加2776.2万人次,增长10.1%,运输安全平稳有序。(2月17日  光明日报)

曾几何时,“一票难求”“人山人海”在人们的脑海中成了春运的代名词,人们对春运的印象并不是那么美好。近几年,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随着高铁线路的不断延伸、铁路服务质量的大力提升、对“黄牛党”打击力度的加大,人们对春运的抱怨变少了,春运出行也逐渐由闹心变得舒心了。

与往年春运相比,相信许多旅客都有一种与以往不一样的感觉:今年的春运,峰高不见峰,出行更从容,而这背后,是铁路部门一系列的新举措、新变化。

今年的春运,铁路部门新推出的服务举措得益于运力的大幅提升和高科技的引进,从而让春运更平稳有序。随着一批高铁新线的开通运营,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使得铁路运力比上一个春运提高了7.5%,“四纵四横”网络成形,铁路部门结合实际增加运输有效供给,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节后增开698对,四通八达的网络和数量庞大的列车让铁路运力提高,春运压力极大缓解。

科技创新在春运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如“刷脸”进站机、智能机器人答疑等高科技产品的应用提高了服务效率;“春运日历”开辟了“春运一本通”功能,为旅客提供“家—车站—列车—家”闭环出行攻略;售票机可用支付宝付款改进了购票体验;异地约车功能解决了旅客“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科技创新使得一切都变得从容不迫,它不但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刷新了人们对春运的认识。

通过一系列的新措施、新变化,我们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在一年又一年的春运中,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不断为旅客提供最好、最方便的服务,尽最大努力让每名旅客都能快捷、平安地回家。笔者相信,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服务体系的健全完善,铁路春运会越来越好,人们出行会越来越从容有序。【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