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让“天涯若比邻”不再是诗句中美好的向往

2017-02-18 14:4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晓强

  据新华社消息,截至2月15日,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达3.02亿人次,同比增加2776.2万人次,增长10.1%。 

  亲历过春运场面的人都知道,每到春节,在外地的游子都要回家团聚,如此一来,面对短期内旅客数量的急剧增长,无论是公路、航空、还是铁路,尽管都使出了“洪荒之力”,仍旧不能满足旅客的出行和购票需求。近几年,随着我国高铁运营历程的不断增长,特别是“四纵四横”高铁网建设的全面收官,高铁,正在逐步缩小人们的出行“版图”,突破城市的空间瓶颈,使城市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小,使越来越多人享受到方便、快捷回家的“新福利”。

回想儿时的春运,从曾经的绿皮火车到T字头快速列车,再从动车到如今的高铁,火车跑得越来越快,就如北京、天津两大城市的时空距离缩短到30分钟以内,北京至上海最快不到5小时,真正实现了当日往返。高铁也让旅客的出行体验得到极大的改善,高速、舒适的高铁列车正在成为人们出行的首眩

  实际上,无论是春运大浪潮,还是各种小长假,亦或是探亲访友,“大运量、高速度、高密度”的高铁让“说走就走”变的不再遥不可及,异地工作、异地恋、异地买房、异地生活等以往在人们眼中不可逾越的“异地”区域“大问题”也逐渐变成不难克服的“小事情”,高铁以其独有的方便、低碳、快捷,改变着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

另据央视报道,未来五年,我国将重点研制时速400公里的高铁列车和时速600公里的磁浮列车,在不久的将来,它们或将投入实际载客运行。这样的速度,相比一般的民航客机来说也已经差距不大了,而磁浮列车可能更具有载客量大、乘坐更便捷的优势。由此可以预见,高铁带来的高速度将让“天涯若比邻”不再是诗句中美好的向往,而是民众快捷地往来于城市之间,旅行、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