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学调配让铁路实现有序春运

2017-02-14 12:0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婷芬

大年十五后第一天,铁路再迎返程客流高峰,共增开旅客列车753列,让旅客轻松踏上归程。这应该是今年春运的最后一波高峰,这个高峰过了,铁路运输和旅客生活都将回归日常轨道,该干吗干吗。铁路部门也该松口气,这有序春运的目标算是实现了。

今年春运一开始,旅客就会在各大车站和列车上看到铁路部门展示的春运目标:平安、有序、温馨。春运近尾声,铁路部门的目标是否实现,看随车检车员两小时一次的巡视、站车对旅客的组织、车厢里张灯结彩的喜庆就知道,这个春运,真的不再囧。

在这里只说有序春运。任何时候,有序才能轻松自在,才可能有其他的享受。从铁路部门不断公布的列车开行信息可知,今年铁路部门的车辆开行完全依客流而动。节前,春运刚开始时的务工流、学生流叠加,以及临近大年三十,公职人员探亲流掀起一波高峰,在这两波高峰到来时,铁路部门都尽可能地根据不同地域客流情况增开列车,比如大年二十九回家的多是中短途,那么就增开中短普速列车或者动车。而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该回家的都回了,没回家的都留在单位挣加班工资,客流锐减,铁路部门停开部分列车,做好修整应对节后的客流高峰。大年初三开始恢复节前列车数量运行,大年初六、十五,又遇大假结束、务工流、学生流掀返程高峰,铁路部门再次增开列车。这样科学调配,既满足了旅客需要,也让铁路部门车辆能得到合理利用,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最大限度满足需要。对旅客和自身,都是利好,有序春运由此落地成真。

运力紧张从来都是春运的一大特色。近年来,从旅客对春运的关注度就可知,这种动力的紧张在不断得到缓解。旅客从当初在意的是究竟能不能买到票,到究竟能不能买到想买的票,从能不能乘车回家到能不能乘坐高铁回家。不同的关注度表达了旅客不同的诉求,也见证了铁路春运的变化。那就是乘车难不再是春运的最突出难题。

铁路春运能有这样的变化,除了铁路部门以不断增开动车和普速车以增加运力,还有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在不断缩小以及旅客的努力和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地区经济发展差距缩小了,务工人员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挣到同样多的钱,干吗要外出呢?都知道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还有,一些外出务工人员为了不去挤车,干脆让自己的父母到工作地来,一是见见世面,二也达到了春节团圆的目的。有的务工人员则选择了大年初一初二才回家。节后和返程人员逆向而行,解决了自己乘车难的问题,也解决了旅客列车单边爆满单边空回的问题,春运的有序自然就实现了。(胡婷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