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两头票”变成“后悔药”

2017-02-14 12:0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昂

新民晚报2月10日消息:春运以来,一些爱占小便宜的旅客,竟在车票上动起歪脑筋,乘车时购买“两头票”,即只买始发、终到两站的短途票用于进出站,而中间区段采取逃票的方式,违规乘坐长途列车。

在笔者看来,这种乘车方式看似能够占到便宜,实际上却容易因小失大。

众所周知,铁路虽然成立了总公司,正在向商业运营方面转变,但其旅客运输仍然带有明显的公共服务性质,很多普速列车的标价便宜的就像是公交车一样。即便是稍贵高铁和动车,其票价相对于高铁、动车所提供物流服务而言依然是低的可怜。

所以说,铁路客运业务就像城市的公交一样,承担着太多的公共服务功能,如果有人在铁路客运这一公共服务上动歪脑筋,他侵害的不仅是铁路的利益,更多的是咱们老百姓的公共利益。“两头票”的使用者实际上就是彻头彻尾的无良失信者,其行为性质与乘坐公交、地铁逃票一样,是对公共资源的侵犯和抢夺。

如何惩罚这些逃票者,铁路与公交和地铁相比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实名购票。对于公交、地铁而言,它无法做出禁止失信者再次乘车的规定,但铁路在实际购票系统的支持下可以做到这一点。铁路系统可以建立自己的逃票人员“黑名单”,让这些逃票者再也进不了火车站的大门,让逃票者永远与铁路“绝缘”。

请不要小看“禁止逃票者再次乘车”这一规定,它对逃票者的影响是具有延续性的,我们可以设想一下:

若干年后,三五好友相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别人都能买票乘车,自己却不能。往事重翻、伤疤再揭,那会是一种怎样的尴尬?那会是一种怎么的无地自容?

孩子长大,送孩子去外地读书需要乘车时,该如何向子女解释当年的逃票行为?该如何维护自己为人父母的长辈形象?

今天耍小聪明买下的“两头票”,一定会在若干年后变成自己朝思暮想的“后悔药”。但世上是没有后悔药可吃的,我们还是把握好当下,小聪明不耍、小便宜不占,清清白白的走好每一步人生路吧。(高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