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掏粪男孩”掏出责任和担

2017-02-14 10:5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机械师”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相信大多数年轻人都会首先想到美国导演西蒙·韦斯特执导的动作片《机械师》系列电影。片中由杰森·斯坦森主演的代号“机械师”的杀手形象一定给广大影迷带来了深刻的印象吧!这不今年央视新闻频道新春走基层栏目播报了郑州铁路局有一群的“机械师”!这群90后 “机械师”还有着一个非主流的雅号“掏粪男孩”。这则新闻一经播出就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巨大关注和网络媒体的疯狂转载。而“掏粪男孩”这个“雅号”也逐渐替代了他们正版“机械师”的名称,而且好像他们对这个“雅号”还挺喜欢。

“掏粪男孩”其实并不是专业的掏粪工人,这是对郑州铁路局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一群负责维修动车组列车设备故障的90后高铁机械修理师的真实写照。“高铁机械师”这名称是不是听起来有种“高大上”的感觉啊!维修高铁这种高科技设备或许还会让许多人觉得似乎还有点神秘感。但是这群年轻小伙子们,却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大家诠释了高铁机械师的艰辛工作和责任感,使人们对90后小鲜肉的世俗观念重新进行了了解和认识。他们的阳光形象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也给当代90后的年轻人起到了良好的表率和带动作用。

这群90后的动车机械师每天都要处理各种动车组功能性故障,除了正常维护动车组列车的各种设备外还担负着动车组列车卫生间的故障处理,这也是所有检修作业中最脏最累的活了。随着当今社会价值观和道德观念的变化,当下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苦、脏、累避之不及。在工作上挑三拣四,避重就轻,缺乏年轻人的那种冲劲和蓬勃向上的朝气。而这群20多岁的小鲜肉们每天都会面对多起动车卫生间故障的问题,必须快速的查找问题所在进行处理,甚至有时还必须徒手清理脏污的地方,这无疑对他们的心理和体能承受都是一种艰巨的考验。

由于动车组列车是全封闭的列车,卫生间的所有污物都通过车载真空集便装置进行收集。通常情况下,污物可直接被空气压力抽入集便装置,但如果污物过大、过硬,就极易造成卫生间堵塞。有时一些疏通工具无法将异物取出,只能通过机械师们徒手将异物掏出了。据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内部统计,2016年动车组卫生间故障共发生900余起。其中,由异物堵塞造成的故障就达580起,占比高达65%。而“绝大部分堵塞是由于旅客的随身物品或携带品造成的,如尿不湿、瓶盖、方便面叉子等。特别是到了春运,由于乘客激增导致卫生间堵塞故障集中爆发,这让“掏粪男孩”们很是头疼。

今后当我们乘坐高铁列车在干干净净的厕所内舒服完毕后,随手将杂物丢进便器时,不妨想一想那些“掏粪男孩”徒手伸进便池清理杂物的镜头。再想想便池堵了以后对自己和其他旅客带来的不便,也许自己就会停止自己的做法。与其在看电视和媒体对他们报道时给予上精神的同情,不如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的更快捷一些。日常乘车不往卫生间内乱丢垃圾和杂物就是对他们辛勤劳动付出最大的支持,同时也对列车的整体卫生环境进行了保持。只要我们大家共同维护,每一名乘客都自觉遵守站车秩序,那么我们的乘车环境将会更加的干净整洁,出行环境将会更加舒适快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