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为重庆发展勾勒壮丽蓝图

2017-02-14 09:0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重庆市公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形成1条环线、10条连接重庆主城枢纽的铁路干线大通道,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6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运营里程375公里,这些都将为重庆建设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奠定坚实基础!(央广网2月13日)

古语有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现在山城的蜀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处在西部内陆地区的重庆建成了成渝高铁、兰渝铁路、渝利铁路,在建渝万高铁、渝黔铁路、黔张常铁路、涪怀二线铁路、三万南铁路,开建郑万高铁、铁路枢纽东环线,形成“一枢纽八干线”的格局,运营里程达到1929公里,路网密度达到234公里/万平方公里,近70%的区县实现铁路覆盖。“蜀道难”变成了“蜀道通”,

如今的重庆,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现在重庆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Y字形的节点上,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海上丝绸之路的产业腹地。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每一座立体交通的城市,都离不开铁路的重要支撑。重庆要成为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铁路建设是重中之重。

此次《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到2030年,全面构建重庆与西安、郑州、武汉、长沙、贵阳、昆明、成都、兰州8个方向的高铁联系,形成“米”字型高速铁路网。铁路网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这样的规划,受益的不仅是重庆,而是整个西部、整个中国。

“铁路一响,黄金万两”,重庆铁路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它为我们清晰地勾勒了一幅重庆发展勾勒壮丽蓝图,也必将为山城的经济发展“锦上添花”。(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