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记住与旅客不曾谋面的春运铁路人

2017-02-13 16:0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楚杰

中央电视台曾报道京广线大瑶山隧道守遂人的故事,其中两个感人的采访镜头让人印象深刻:一是今年已51岁,在广铁集团公司大瑶山隧道干了27年的工区工长胡国建讲到:“以前通讯又不好,我小孩子出生,我十几天才回家,都不知道。”二是工区工人付吉林则愧疚地讲到:“对自己老婆孩子确实是对不起,小孩子读书、生箔…”。

笔者感到,在春运这场人口“大迁徙”的主战场上,大家忘不了与旅客们短暂相处的铁路客运服务人员,忘不了他们对旅客们的耐心服务和热情帮助,也应该记住那些与旅客不曾谋面的春运铁路人,因为他们也在为了春运的安全默默奉献着。

铁路是一个多工种联合行动的行业。春运期间,除了客运人员面对面服务旅客,还有一大批确保火车安全运行的铁路人,像大瑶山隧道的守遂人,他们是铁路路基、钢轨、隧道、桥梁等行车设备的“保护神”,有了他们,火车才能跑得安全、快速、平稳。还有火车司机、铁路信号工、检车人员、调车人员等等,他们各负其责,发挥作用,协同动作,确保铁路行车设备正常使用,确保每一趟火车安全正点开行,确保每一名旅客平平安安回家。

春运期间,由于旅客出行量暴增,铁路为满足更多旅客回家过年的需求,加开大量临时旅客列车,铁路人就开始忙碌起来,工作量比平时大了不少,很多铁路职工只能放弃正常休息,投入到紧张的春运工作中去,他们有的连续在火车上工作一个星期,有的在高山隧道桥梁和高寒地段连续值守半个月……。他们放弃了与家人节日团圆,确保了广大旅客平安回家团圆,在岗位上默默祝福家人幸福安康的同时,也把这种新春的祝福,通过火车汽笛声传递给了旅客。他们对家人的祝福只是一个“小心愿”,却把确保每一趟火车安全畅通,祝福每一名旅客平安到家作为自己节日值守岗位的“大心愿”,我们应该记住他们。

当然,我们还应该记住为铁路职工分忧解难,确保他们轻装上阵,不为家庭琐事操心、分心的铁路职工家属。“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这是唱歌“军嫂”的,笔者认为,这首歌也应该唱给春运期间的铁路职工家属,他们在铁路职工奉献春运,无暇照顾家庭的时候,选择奉献家庭,照顾家庭,特别是遇到老人和小孩生并住院等紧急情况时,她们付出了太多太多……我们无法不记住她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