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吃喝拉撒“不由已”的铁路调度员们

2017-02-13 16:2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2017-02-13 10:23:56 来源:中工

火车暂停、停到第几站台、是否正点……乘火车时会经常听到这些信息,可你知道这些信息是从哪儿发出?列车又是如何安全有序运行?春运返程高峰期,记者探访了我国铁路网最北端哈尔滨铁路局的调度指挥中心。“上厕所要请假,一顿饭得吃两个多小时”。(2017-02-13 10:23:56 来源:中工网)

如果把铁路线比喻成五线谱,那么一列列火车就是一个个音符,火车司机就如同乐手,而铁路调度员就是乐团的指挥家。铁路调度指挥员,看似平淡枯燥甚至有些“清闲”的工作,其背后的高强度让人难以想象。他们每个工作日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并且要提前1个小时到单位进行交接,每天要按运行图指挥列车安全运行等数百次,发布几百条调度命令,接听和拨打调度电话500次以上。平时上班都不敢挪屁股,更别提繁忙的春运了。即使上厕所也得向中心值班主任请假,并让其替班。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吃饭也是专人来送,有时因为接听电话、下达命令多,一顿饭都得吃两个多小时。

过去,调度员必不可少的“老五件”是电话、笔、线路图、尺子、橡皮,他们用铅笔在图上标记各种下达计划,变化之后再用橡皮擦掉。如今,电话、鼠标、键盘、防灾预警系统组成了“新武器”,信息化手段也让一个调度员从最多管10多个车站,变成了50多个车站。

“中国铁路每天都在进步,对调度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每个指令都关乎千百人的生命安全。调度员们只要一上岗,精神就进入高度紧张状态和超强快速运行模式,分析和处理列车运行数据、就天气和线路运行等情况与车站及列车电话沟通……虽然旅客感受不到他们,但他们却当之无愧春运旅途上安全的“守护天使”。  张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