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后期服务要力行“靠前”

2017-02-10 13:2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楚杰

眼看2017年春运已到后期,客流量随之逐步下降,笔者认为,搞好春运后续服务工作,需要提前谋划,做到心中有数,应急有备。

首先,提前谋划工作。虽然春运进入后期,但大量的临时旅客列车依然24小时开行,旅客出行量依然在高位运行。各个客运站、各趟列车具有各自的工作特点:有的车站发送客流增大,有的车站到大客流增大,有的到发双向客流均大,有的临客单方向营业,必须提前谋划好,布置好。比如列车在中间站停车时,加开车门迎接大量旅客上车,压缩列车停站时间,车站加开通道确保到站旅客安全快速出站开门迎客,列车员夜间加强宣传,确保到站旅客全部按时下车等等,这些都是确保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得力举措,做到定人定岗定责,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

其次,保持工作状态。从1月上旬开始,广大铁路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备战并进入春运工作状态。持续工作40天,处于紧张疲劳状态,在春运后期,容易出现身体犯困,心理松懈的工作状态。但是,只要春运列车车轮子一转,安全服务就必须跟上。春运期间,很多铁路工作人员在确保旅客平安回家过年的时候,他们坚守在车站、列车等服务旅客的前沿阵地,还有旅客看不到的那些默默奉献的铁路人,如京广线大瑶山“守遂人”等等,他们的奉献精神和负责精神在春运这场人口“大迁移”的安全考验中表现得淋漓尽致。默默奉献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是确保春运安全根本保证。因此,在春运后期,广大铁路工作人员必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持续耕耘,打好一场漂亮的春运安全服务仗。

再次,保持工作热情。在春运主战场,每一名铁路工作人员都要往前站,带着情感去服务好每一名旅客,面对旅客的询问时,主动细心倾听,给予每一名旅客圆满的解答,做到“首问负责到底”,“一次性告知和办结彻底”。只有服务工作做到位,才能树立“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良好形象,才能提升旅客的“满意度”和“回头率”。广大铁路工作人员在服务旅客方面应该做到“三多”: 多说一次,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如有的旅客可能第一次乘坐候车,对购(取)票、进站、上车程序不太了解,这时就要多说一次;如有的旅客表现得异常着急,四处观望,显得非常无助,这时工作人员就要多问一句,看旅客遇到什么难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总而言之,带着丰富情感服务好每一名旅客,必将使旅客春运后期出行更加安全顺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