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高瞻远瞩打造高铁春运

2017-02-09 23:2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琴琴

1月28日至30日,广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63.2万人次,同比增长8.8%。其中,普速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0.7万人次,占总量的30%;高速铁路累计发送旅客 182.5万人次,占70%。(人民铁道报)

    全国春运看广州,这句话一点也不假。广东省作为全国外地务工人员最多的省份,而广州站也被誉为整个中国春运的缩影。

    铁总早在多年以前就看到了中国客运运输将要面临的巨大压力,在排除万难,顶着一波又一波的舆论攻击之下做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打造中国高速铁路网。率先动工的是京广客运专线的南段武广客运专线,也就是我们所知道的武广高铁。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正式运营,武汉至广州的时间由原来的11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长沙到广州的时间由8小时缩短到2小时。然而,当时的高铁却因为票价高出普铁不少而不被大众所看好。其实,高铁的票价是符合正常的市场价格的,普铁票价却远低于市场价格而与高铁形成鲜明对比。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时间的宝贵,高铁的高性价比才得以体现,同时,高铁网也已初具雏形覆盖全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于搭乘高铁,因为它具备航空的速度和舒适性,同时也具备汽运的便捷。

    在中国没有高铁之前,在广东务工的外省人为了回家赶上除夕的团圆饭,不得不提前两三天,或者更早去搭车回家,因为路途所耗费的时间实在太长。因此,绝大部分企业在春节前几天不得不停工停产让员工回家过年而使经济效益遭受损失。有了高铁之后,旅途时间大大缩短,搭乘高铁从广州到北京也只要八九个小时。所以,部分企业提前为员工购买了除夕当天回家的高铁票,从而留住员工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使春运期间生产团圆两不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