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路上的“钢轨医生”

2017-02-08 22:0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米卫卫 

西安铁路局延安工务段有一群“钢轨医生”,他们大多是朝气蓬勃的90后年轻人,每天10公里,一步步仔细排查铁路伤痕,为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一丝裂痕,列车运行隐患重重;一根钢钉,旅客生命千钧一发。这群小伙子用责任和汗水保障旅客生命安全。每天早晨六点工区所有人员准时集结,早点名是他们每天的“规定动作”,分配任务,布置工作重点,从上岗的第一秒起,就容不得丝毫差错。

与他们一同“出诊”的是两台钢轨探伤仪,担负着铁轨探伤的“听诊器”功能。探伤工随身携带的背包是“百宝箱”:电筒、镜子、铁锤、尺子、记录本……

3毫米的裂痕会带来什么?工长王亚明说:“铁轨出现伤痕,可能引发警示灯红灯闪烁,造成列车临时停车,打乱整个列车运行秩序。严重时,会造成列车脱轨,威胁旅客生命。”

“只要有伤我们就一定查得出”,王亚明自信地告诉笔者,为了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他们必须坚守这份自信。每当发现疑似伤痕,探伤员都要俯身趴在铁轨上仔细勘测伤痕。冬天,冰冷的铁轨寒得刺骨;炎炎夏日,鸡蛋都能直接在路面烤熟,探伤员日复一日与“轨”共舞。支撑着他们的,是那份责任和坚守。

“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也是这群小伙子的重要任务。进入春运后,列车开行频率加快。“钢轨医生”必须高度集中精神,2-3分钟联系一次防护员的位置,在列车来临前及时下道躲避。这一上一下,近百斤的仪器在手上,作业进度必然受到影响。没有完成就不能离岗,几块饼干补充着他们的体力。若是下道频繁,或许要到傍晚才能吃上午饭。

每天与铁轨为伍,让25岁的班长代栋深刻体会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父母在外打工,只能偶尔回老家看望年迈的奶奶和过门不久的妻子,与家人的相聚对他而言特别珍贵。代栋笑着说道:15年他结的婚,今年春节还要值班,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了,本来答应好的今年要陪妻子回家看看她的父母,看来今年又要失信了,说到妻子时他眼眶的泪水不由自主的流下来;17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期待她们的小宝贝顺利诞生,自己不在小宝贝可以陪在妻子身边

春运路上,为了旅客平安回家,一群90后“钢轨医生”挥洒汗水,照亮远方的路。(米卫卫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