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父亲”的记忆

2017-02-08 21:5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糜强

“父爱如山”这句话我虽懂,但感悟浅保

我记忆中的父亲,煞是严厉。小时候,我家住的是那种自己修葺的四合院,那时的我也就四五岁的样子,调皮、胆儿大、鬼点子多,为此挨了不少打。那么小的我,一犯错,手脚一捆吊起来抽,整个院子的人都来劝,很是热闹。诸如偷着跟舅舅去河里游泳、偷了妈妈的钱给自己和朋友买了雪糕、偷着抽了爸爸的香烟等这些事儿,都得让院儿里“热闹”一阵。

那时的幼儿园,会给学期表现好的学生奖励一朵小红花戴胸前,要在全班受到表扬,可每当我戴着小红花,兴奋轻快的回到家,等待父亲的一句表扬时,他只会严肃的说:“还不快去写作业……1 

我记忆中的父亲,甚爱喝酒。三天一大喝,两天一小喝,没事自己喝;亲戚来了喝,朋友来了喝,同事来了喝;下班喝,周末喝,过节更是喝。印象中,家里常是有客人,他总是醉着,直到他临终前,床边还放着一壶白酒。

那时我对父亲的“恨”是潜藏在心里的。记得,一个周末早上,父亲被我抽烟的呛咳声吵醒,立即让全院子“热闹”了一翻。我气急败坏的偷着放了父亲自行车的气,转眼又后怕了,赶紧叫舅舅来把气打满。一次,他喝醉后往回走的路上,我和母亲紧跟着后面,我悄悄的告诉母亲:“等我长大了再收拾他1,母亲笑了。

我记忆中的父亲,人缘甚好。父亲是个热心肠,爱帮助人,亲戚朋友谁家有困难,他准是出钱又出力;对待双方的父母孝顺的没得说,每次出差归来,吃的、用的、穿的样样不会少。对待我的母亲,更是关心备至,那时父亲在外地工作,一两个月回来一次,每次走之前都会把所有的家务干完,备足吃穿,让母亲无后顾之忧,每次回来总是有惊喜。

我记忆中的父亲,能干担当。在那个在物资生活匮乏80年代,最初,我们总是在租房子搬家,母亲有哮喘病,不能住那种阴湿的房子,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为我们修起了当时少有人能住的上的红砖房,让我和母亲不再来回奔波,这也是父亲留给我们最后的财物了。

6岁那年,父亲单位的同事来告诉我们,父亲出差时因病去世了,那时的他刚刚32岁。全家人哭到无力,只有我一个人像傻子一样,甚至还暗自高兴,今后再也没人打我了。那天,我们全家坐了一夜的火车,母亲哭了一夜未睡,第二天迫不及待的来到古城西安的一所殡仪馆,当见到父亲苍白而冰冷的遗体时,她多么希望那只是一场梦,一场可以醒的梦。我握着那双常常鞭打我的手,常常端起酒杯的手,为我们创造幸福的手,已是那么僵硬而无力,我知道,我从此再也没有父亲了。

父亲走后,我和母亲的生活异常艰难,母亲接了父亲铁路养路工的班,独自带着我成长,其中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小时候,由于父爱的缺失,其他的家人对我的关爱尤为多一些,那时没有太多的失去感,反而觉得很幸福,我想:这么多人对我好,我缺什么?在慢慢的成人之后,面对学习、择业、成家、购房的重重关口时,我渐渐的感觉到要是父亲在该多好。虽然在亲戚的帮助下我顺利的度过了人生这些关口,还取得了一些不值一提的小成绩,但是其中的坎坷我无以言表。

如果有人要问我父爱是什么?我想说,父爱是儿时留存在我记忆中那一片一片接续不起来的回忆;父爱是我成长中那一段无境的白;父爱是现实中有时孤寞和无助时的一种期盼。

记得小姨曾说:“你没有这种福气,人都是有命的1

我对自己的兄弟朋友说:“如果非要认命,我会信那句‘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时,会给你开启一扇窗’,如果父亲在,我未必会像现在这样拼搏努力,未必会收获现在的经历和幸福,未必能理解到父母的艰辛和不易,未必能有现在对生活的感悟,人生的终点都相同,没有父亲,只是换了另外一种生活经历而已……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