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历史新高”见证春运交通之“变”

2017-02-08 14:3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小态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5日(正月初九),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20万人次,同比增长8.1%。春运累计发送旅客预计达到2.08亿人次,同比增长12.3%。(2月7日中国网)

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背后告诉我们的却是最真实的事实。今年春运铁路再次用实力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创造“历史新高”的同时,更让民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人群虽拥挤,旅途却更温馨,一系列的温馨、高科技服务见证了春运交通长足进步。

近年来,选择铁路出行的人们越来越多,其原因或许更多的是安全、舒适甚至是沿途的风景。为了应对节后客流高峰,铁路部门也做了一系列幕后工作,从机车、动车、线路、信号、接触网等行车设备,到站车客运服务设备设施的检查,再到根据季节性安全的防控,在微小的细节中发现隐患,无处不在的保证了旅客的人身安全和家庭幸福。

不只如此,科学的调图手段也让资源与需求配置更加合理。一方面,大幅增车,让回家的路更畅通。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开行图定动车2332.5对,占总数的65%,同比增加352对、增长17.8%;普速列车开行1238对,同比增加76.5对、增长6.6%。另一方面,开行夜间高铁,让拎包就走不分昼夜。如节前,广铁集团往武汉、郑州、南昌、上海等方向开行了180列夜间高铁。节后,武汉局往上海、广州方向开行9趟“红眼高铁”等,合理的线路安排也让运输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

另外,“炫科技”铺就温馨暖途。今年春运出行或许感受到更多的是“炫科技”的运用,不仅有“刷脸”进站,还有“火车+网约车”的新模式,更有车站虚拟全景导航。温馨也不仅体现在旅途中,更从购票、进站、出站的各个角度体现。

从“走的好”到“走的了”,从“绿皮小火车”到“高速大高铁”,春运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同时也见证了交通运输的长足进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