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里,我的铁路情节

2017-02-08 14:3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建军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5日(正月初九),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43.5万人次,同比增加99.6万人次,增长10.6%。截至2月5日,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2.08亿人次,同比增加2320.9万人次,增长12.5%,运输安全平稳有序。(2月6日人民铁道网)

每年的春运,都是踩着冬天的尾巴而来,预示着春天的脚步声越发离我们近了。春运,在国外有句形象的比喻“人类的一次大迁徙”,不知笔者是否道说准确?但大概意思差不多。春运涉及人口之多,涵盖了世界人口的  ,被形象地喻为人类大迁徙不足为奇,但这仅仅这是一个表面特征。春运,不仅只是单纯的中国人迁徙,而且还是切合中国国情的一个重要元素。现如今,中国人的春节若是没有一次春运浪潮开篇,恐怕也是不完整的。

春运,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有着不一样的含义。对在外务工一年甚至几年的农民工来说,是奔着和家中的妻儿老小吃上一顿团年饭,是无尽的归乡之情。对当下的青年来说,春运是场旅行,是在拥挤的人潮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魄力。每个中国人,都有对春运不一样的定义。但是,有群人对春运的定义更多的却是:包容与责任。

春运期间,和万千个中国人一样,我也加入了春运的浪潮。在万般不舍中,身边拥有无数个跟我一样,离开家,离开了亲人,开始奔向工作岗位志同道合的朋友。

火车站候车室里的旅客很多,大家谈笑甚欢,一个个脸上挂满了笑容,好一派温馨自在的画面。相比之下,身边的铁路工作人员脸上似乎多的是一脸严肃和警惕感,铁路安保人员在不停的走动,气势十足。还有一些女性工作人员也是对着候车室里的旅客不停的守望着,候车室里的我们觉得很温暖,也很安全。

广播通知列车已经到站,人群开始躁动起来,此时只听见工作人员拿着扩音器组织旅客有序排队,旅客被分成了两大队,六小队,队伍显得特别有序,并且还让残疾人优先进站。此刻的画面不仅让我感慨铁路工作的严谨性、纪律有序,看似循规蹈矩的规章条列,但此刻发挥出了作用。身为旅客的我,此刻倍感温暖。回想身边也有朋友在铁路工作,逢年过节,他们也没有休息,始终坚守岗位。想想他们也有妻子儿女、也有父母亲需要陪伴、照顾,难道他们不想吗?直到后来在一则中央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一名铁路工作人员接受采访,诉说他也想家,也希望和家人一起团聚,但由于工作的特殊原因必须坚守岗位,保障千千万万的旅客回家团圆。的确,特殊的工作岗位有特殊的工作情节,但这种舍小家为大家,且将旅客的平安出行当作责任的人值得我们敬佩。

每年春运时节,我们都想着回家照顾和关心我们的亲人,而身边的他们却想着怎样关心和照顾我们。他们行动诠释了真诚,辛苦了,春运期间还在为我们服务的铁路人,春运里,感谢有你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