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便利快捷的铁路网,对促进经济发展很重要

2017-02-08 11:3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井河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4日印发《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纲要》提出,建设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加快高速铁路、区际干线、国土开发性铁路建设,积极发展城际、市郊(域)铁路,完善区域铁路网络,优化城镇密集区交通网络。到203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0万千米以上。

 从《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看出,加快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管道建设力度,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国土开发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实现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总要求。

  其中,《纲要》对铁路、公路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值。到203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0万千米以上;公路要建成580万千米公路网。据资料显示,2015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457.73万千米,与2030年的580万千米,将增加100万千米,也就是说公路到2030年将增长20%以上。而铁路在2015年底,营业里程12万公里,在2016年底是12.4万公里,到2030年,铁路将比现有增加近8万千米,增长60%以上,可见,《纲要》对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

  现在,每年8千亿元投入铁路建设,对铁路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高铁迅猛发展以及高铁带动相关产业链,对国家经济发展形成推动作用,而绿色环保以及先进生产力代表的高铁,对改善民众出行条件,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已经形成一股不容忽视的中坚力量。随着国家对加快铁路建设的支持,未来中国将会形成以高铁主要站点和发达高铁网线为核心,以公路水路航空为辅翼的快捷综合交通体系。这种快捷便利的综合交通体系,必然加快人员、信息、商品的流动,从而加速经济发展循环,达到推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当下春运,客流大,需求旺,虽一时之景,但反映出交通瓶颈亟需释放,而加快铁路为主导的综合交通体系建立,不仅仅是为了满足春运,也是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

  由此,着重建设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对促进经济发展很重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