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成为“主力军”,旅客出行变轻松

2017-02-08 11:1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月5日,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2.08亿人次,同比增加2320.9万人次,增长12.5%,其中,高铁发送旅客占6成,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人民网2月6日)

曾几何时,每逢春运,大街小巷的火车票代售点和全国各地的售票大厅总是排起“长龙”,成为一道特殊的景观。可如今的春运似乎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改变。

今年以郑徐高铁、渝万高铁、沪昆高铁为代表的全新高铁干线陆续开通,高速铁路的网络格局逐渐清晰成型,铁路客运的运载能力和运输效率进一步得到提升。“四纵四横”长达2.2万公里的快速客运通道为为广大民众送去了不可拒绝的高铁红利。

在高铁取得的巨大成就基础上,铁路部门主动迎合市场需求,加大供给改革之举。根据旅客出行需求,不断优化高铁列车运行图。春运前铁路部门实施“十年来最大调图”,不仅对现有的列车线路图进行了更合理的布局,还加开了许多夜行动车,满足广大旅客不同出行需求。超快的运行速度和合理的运行图,让相隔万水千山的两座城市在朝发夕至间紧紧“相连”在了一起,这也为高铁担当“主力军”提供了硬件条件。

比如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间开行夜间高铁动卧列车,2000多公里实现了夕发朝至,多样的选择为旅客节省了更多的时间。高铁列车的运营时间从早到晚不间断,不仅开行“公交化”,行车间隔密度也在不断加大,使旅客出行更加便利。

此外,铁路部门在新建高铁站按照“零距离换乘”理念,打造现代化客运枢纽和旅客中转换乘中心,高铁车站与城市地铁、公交系统甚至机场融为一体,满足了旅客换乘便捷、候车舒适的需求。加上网络购票的流行,让旅客告别了彻夜排队买票的不便,这些都为高铁客流上量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据统计,春运后铁路部门每天开行的3000多列高铁运送近400万旅客,这一数据佐证了人们对高铁出行的青睐。

高铁成为春运“主力军”是多方因素共同促成,也是铁路近些年快速发展的必然成果,中国铁路还在大步迈进,相信随着中国高速铁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的实施,未来,中国高铁还将书写新的传奇,再次创造动车发送客流历史新高,旅客出行将更安全、快速、便捷。(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