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幕后的“90后”列车“大夫”

2017-02-07 16:0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彬

(:李彬) 春节收假的前一天,大年初六一大早,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车车辆段宝鸡运用车间25岁的女工,客车电气设备检修技术骨干仝晓婧就接到乘务人员反映6064次客车348854车电器控制箱瞬间有不发电现象,影响列车供电,于是她迅速携带工具,上车检查,凭借丰富的经验以及实验数据很快便判断出是由于变压器抽头线断开所造成的故障,重新接续后,经再次测量、实验,消除了故障。

西安客车车辆段是西安铁路局唯一的普通旅客列车检修运用单位,这个拥有35岁以下青年职工1150余人(在册职工2800余人),团员青年524人的“年轻”单位,承担着2087辆客车的检修运用和乘务工作。

春节过后,随着返程客流增加,各次旅客列车全部上线开行,为确保各次旅客列车安全正点运行,奋力实现“平安出行 有序出行 温馨出行”春运目标,西安客车车辆段的“90后”们迅速从节日的氛围中收回心来,全身心投入客车检修工作,继续在春运主战场上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这些“90后”的团团青青针对春节前各次旅客列车高强度、高负荷运行后出现的车辆技术状态疲劳问题,从细节入手,在关键部位着力,结合老师傅总结的经验以及往年春运后期列车各关键部位易发生的故障隐患,细致排查梳理,认真整治恢复,全力加强对转向架、轮对、制动系统、电器设备以及车辆上部电茶炉、空调等服务设施的检查整修,仔细敲击探听检查各次列车弹簧压紧程度,车轮质量,各风、水管路以及电力线连接情况,坚决杜绝惯性、隐蔽性、细微性问题发生,全力确保各次列车“零故障”上线运行。

与此同时,作为春运一线的后勤保障部门,该段设备车间团员青年也冲在春运最前线,将轨边影像检测系统(TVDS)、镟床、打风机等重点设备包保到人进行检查维护,全力保障各类地面设备安全运转。并且借助检修车间停工有利时机,抓紧时间对车辆检修设备进行全面维护保养,处理故障隐患,避免了设备的使用和维修之间的冲突,切实为春运结束后检修车间顺利开工做好准备。

这仅仅是西安客车车辆段500余名团员青年奋战春运战场的冰山一角,像这样的镜头日常里无时不刻都在上演,年轻的“90后”们现已成为该段安全生产的中流砥柱,他们也在幕后默默的为春运中万千旅客平安返程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