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变化的春运,不变的情怀

2017-02-05 20:5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师润润

春运”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980年的《人民日报》,至今已有30多个年头。30多年来,春运在不断发生着变化,铁路运输作为春运的主要运输方式之一,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火车变快了。从原来几十公里每小时的绿皮车到现在300公里/小时的高铁客车,有的不止是“鸟枪换炮”的快感,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已经开始颠覆以往的“漫漫回家路”。笔者以前在长沙上学,到西安得接近20个小时,现在坐高铁只要6个小时,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未来全国主要城市之间朝发夕至不再是梦想。

买票简单了。笔者上学的时候,几乎每年放假都是几个舍友一起熬夜排队,只为买到回家的车票,到第二天早上,排队的人能站到票厅外面。现在春运期间火车票预售期大大延长,给了旅客充足的购票时间,互联网购票的推行让购票变得更简单,也打击了黄牛的气焰,各个车站的售票大厅已经看不到长长的队伍了,2017年春运以来,对黄牛的报道也鲜有见闻。

坐车舒服了。近年来随着铁路运能的增加,运输紧张的情况大大缓解,整洁舒适的高铁让旅途成为了一种享受。“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来,让一让”逐渐成为一种回忆,疾驰的列车,美丽的动姐成为铁路新的标签,中国高铁也开始成为一张国家名片。

服务立体了。在国内首个跨骑式高铁站,上饶站,春运期间,旅客可以扫描二维码,获取登乘指南、候车厅位置、换乘路线图等信息;哈尔滨铁路局19个客运站和3000余辆列车春运实现WIFI覆盖;职能机器人“小璐”“小云”在广州南、大连火车站提供服务,科级手段的运用给旅客的出行提供了立体化的服务。

铁路春运30多年的变化,变的是服务方式,不变的是铁路部门服务旅客的情怀。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为迎战节后客流高峰,使节前高负荷运转的铁路设施、线路等迅速恢复良好状态,铁路总公司利用大年三十至初三4天时间,在安排一线行车工作人员、客货运服务人员在岗在位、值班值守的基础上,组织50余万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加班加点,大力开展设备设施质量检查维修工作,确保设备以良好状态投入节后春运,迎接各地旅客返程,实现安全、有序、温馨春运。

30多年来,春运期间都是铁路部门最忙的时候。2017年春运,铁路部门发送旅客逾1.56亿人次,正是这50多万人在节日里的坚守,才换来了1.56亿个安全、有序、温馨的旅途。

从今天开始,春运迎来了节后的第二个人流高峰,在旅途中遇到安检、列车晚点时少一丝烦躁,多一点理解,在交流时多一个微笑,少一点抱怨,没准在你开始返回工作岗位的时候,他们还没回家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