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多方着力让旅客踏上暖心回家路

2017-02-03 17:0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钮士超

  1月21日,春运第九天,笔者踏上了回家的旅程。这天出行明显感觉到了人流的上升,在乘坐地铁时就感觉比平日更拥挤,乘客大多携带行李包裹,城站站下车客流比平时明显增多。到达城站后,来到进站广场时就看到城站的分流工作做的很好,比平日多了很多围栏,每个入口都有工作人员查看车票才能进入火车站内,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闲杂人员涌入站内,而且他们并不是铁路工作人员,而是春运期间热心服务的志愿者,默默为这些人点赞!

  进入车站区域后,又经过了身份查验和安检才进入候车室,虽然繁琐,但是确保证了候车室内的安全和有序。候车室内的旅客比外面只增不减,在车次前候车的客流分布情况看来,确实是报道中说的云贵川客流较多,而且列车的数量分配很合理,证实铁路系统在大数据分析这一块工作做的非常不错,结合多年的春运经验对时间节点掌握相当牢固,人车数量相符,做到了基本满足需求。

  再观察室内条件,候车室内人虽然多,但基本有条不紊,开水、充电插头、母婴候车室一应俱全,无论是环境温度和卫生条件、基础设施都在春运前准备的很好。

和我坐在一起候车的他购买的是杭州到重庆的k4173次列车,这趟列车正是增开的列车之一,在厂里放假的当天就来到代售点买到了车票,还有同事用手机电脑都抢到了,不仅比以前购票更快,还有更多的列车可以选择,相比水路公路这种漫长的途径来说,火车每年都是一番比较后的最终选择。后来通过查询得知今年的12306网站优化后,近六成的用户购票时不会再出现验证码,并且开通了部分列车在线选座等功能,真的很不错!

  在即将离开城站时,一行乘务组穿着整齐的制服、拉着齐色的箱包引人侧目,他们的队伍匆匆一闪而过,只目测到大约有40人左右,却要做好两千多人的服务工作,再次为默默付出敬业爱岗的他们点赞!

  这悬殊的人数对比不仅体现了铁路系统内部对人员的素质方面在平日的训练和准备,更有着知微见著的深长意味,这一趟普通的列车整齐划一的队伍体现的是一趟车的水平。而无数辆这样整齐的队伍则体现的则是中国铁路科学的统筹运营和管理方面的调度能力、调配水平进步,是我国铁路在人、车、路方面的完美平衡与科学发展。

  在上车前,看着秩序井然的车站、高高挂起的灯笼、一位年轻的妈妈正在给孩子倒着开水、温暖的气氛模糊了玻璃,衬托着大大的福字。车站里写着今年的春运精神:“平安、温馨、有序…”远处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