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成铁路春运坐车的变化

2017-02-03 09:3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笔者因为探亲访友的需求,自己一家三口又一次于春节期间踏上了返回四川的旅程,和众多的四川乡亲一样,春节前入川,春节后出川返回工作岗位。

和之前的两次春运乘车经历作了一下对比,感觉主要有以下一些变化:

1.入川列车明显增多,车上人员不再拥挤。和多少年前相比,宝鸡到兰州的复线2003年6月30日贯通,阳平关到成都的复线电气化铁路于1999年12月贯通,使宝成铁路的通过能力大大提高。运行限速从60公里/小时提高到80公里/小时,列车通过对数由43对增长为2005年的112对。

2.出入川的客流更加理性,不少务工人员避开了春节前的高峰时段,提前踏上了返乡的旅程。笔者工作所在的西藏那曲地区,由于天气寒冷,10月份开始,已不再适合于施工作业,不少人从10月底就开始踏上返乡的征程,所以在大年三十开往成都的客车上仍然有一节硬座车厢的车票没有售出。春节过后,去往北京、上海等内地大城市的返程客流在大年初二的时候已经出现,但是返回祖国西部的客流在正月初四的时候仍然比较平淡,将近有四节车厢的硬座车没有旅客乘坐。而在1992年春节的出川旅程中,笔者从江油上车直到宝鸡站下车,一直在车厢的门口处站着,就没有挪动过一步。

3.旅客的消费能力普遍提升,已经从单纯的到达旅行目的地转变为向舒适出行的目标的迈进。由于铁路基础票价已经二十多年没有提高,现在大家乘坐火车长途旅行的首选就是硬卧车,硬座车已经成了落后的备选答案。每趟旅程较长的旅客列车,都是硬卧车票首先被抢购一空,硬座车票反倒成了买不上硬卧车票的无奈之举。

从以上的体会也可以感受到这么多年铁路的发展变化给人们出行所带来的变化,期待着铁路更多的新线投产给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的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