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挖掘“春运最美铁路人”:不能让“无名英雄”永远默默无闻下去!

2017-02-03 09:2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有多少人和笔者一样,在看了近日以来“春运最美铁路人”系列报道之后感到强烈的震撼?当笔者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资料了解到春运的顺利运营背后凝聚着这么多人的努力,我的情感被触动,再次乘坐列车时,心中有着无法言说的亲切感,或者说是一种叫做“感恩”的东西。

我要为“春运最美铁路人”系列点赞!因为它让长期以来居于幕后的铁路“无名英雄们”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它更像一种高效粘合剂,将铁路部门与乘客群体紧密粘合起来。

“春运最美铁路人”之于幕后工作者

笔者认为:长期以来,我们似乎存在一种误区:但凡奉献,必将不求任何回报才纯粹,但凡劳动,定要默默无闻才可贵,实则不然。

这个世界上的任何生物,都有趋利避害性,何况是人呢?即便是在“人”的属性之前加上一串前缀,也不能用道德的拔高去要求每一个工作者!

要知道,劳动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最美的,只有得到肯定,得到权益保障的劳动才是美的!同样是铁路工作,幕后工作者们付出的辛苦一点都不少,但是,却没有人认识他们,更不要奢望记住他们!长期处于一个不受关注、不被民众肯定的岗位上是孤独的,而这种孤独若贯穿于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是非常难以忍受的!

“春运最美铁路人”系列报道开始以来,越来越多的“无名英雄们”出现在民众视野中,他们的劳动得到了回报,荣誉感和成就感得到加强。那么,在日后的工作中,“无名英雄们”必然会源源不断的动力,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以更大的努力来回馈铁路部门和所有的乘客。

“春运最美铁路人”之于乘客

记得有一天,笔者在微博上看到了关于“春运最美铁路人”的一个短视频。当坐在火车上接受采访的铁路维修人员说:“这段路上几乎每一处都留下过我的足迹”的那一刻,我几欲流泪!

是的,如果没有相关的报道,有谁会在乘坐铁路交通工具时想想那些维修工人?有谁会在使用列车马桶时想到“高铁掏粪男孩”?正因为现在,通过“春运最美铁路人”系列我们认识了这些“无名英雄”,所以,我们会更加注意乘车文明,给铁路工作者以理解和包容。

只有明白了在列车上烹饪和保存食品的不易,乘客才不会因为“十五块钱盒饭是否断货”而折腾不休;只有深刻体悟到“掏粪男孩”的不易,乘客才会时刻提醒自己,文明使用列车上的设备,避免给工作人员带来麻烦。

要知道:理解和包容从来不是浑然天成的,它需要沟通和换位思考,而“春运最美铁路人”系列就是一次铁路部门和乘客完善沟通的过程。笔者要为此点赞,更要把最美好的祝福给这些伟大的幕后工作者,希望他们不要真的永远默默无闻下去,而是得到更多的尊重与回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