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没有买卖 就没有黄牛

2017-02-02 19:2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希

春运假期即将结束,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等高度叠加,湖南地区返程客流增势明显,春节期间(1月28日-2月2日)湖南地区共发送旅客208万人。2月2日当天,湖南地区共发送旅客54万人,加开列车58趟,主要开往上海、广东方向。(2月2日 金羊网)

随着春运假期的结束,铁路返程高峰即将到来,虽然铁路部门火车票已经改成提前30天购买,为不少旅客出行提供了便利,但由于铁路运力有限,面对庞大的返程客流,高铁、临客、普速列车实在是杯水车薪,仅有小部分人享受了乘坐火车的便捷、实惠,绝大多数乘客仍在为返程的火车票头疼,而此时,一项极为“无耻”的行业却在“偷着乐”,这就是“黄牛”。

不少旅客在网上刷不到票、电话订不到票、售票大厅买不着票之后只能出此“下策”,去买“黄牛票”。可买到的“黄牛票”不仅价钱要贵出票面好几大百不说,还随时有买到假票的风险,为此,不少载了跟头的旅客和没买找火车票的旅客纷纷指责铁路公安部门“谁让你不好好打击黄牛”?可黄牛如此猖獗的原因是否真的是因为铁路公安部门的打击无力?非也!自12月1日起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针对2017年春运来的早的特点,提前组织开展了打击倒票的“猎鹰-2017”战役。不仅春运,暑运、各国家法定小长假期间铁路公安机关都会重点对“黄牛党”进行打击。

众所周知,倒卖火车票是犯罪行为,可为何“黄牛”会屡禁不止?正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没有买卖,就没有黄牛,面对巨大的利益吸引,总有人会报着侥幸心理,也正是由于不少旅客在购买不到火车票的情况下报着侥幸的心理去购买“黄牛票”,从而滋生了“黄牛党”的猖獗。

在打击“黄牛党”的问题上,铁路部门已经是见招拆招了,从实名制购票到“猎鹰”战役,全方位的部署。可“黄牛党”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还是在旅客自身,在那些购买“黄牛票”的乘客身上。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56亿人次,增长9.7%,铁路节前、节后日均运能将分别增长7.5%和7.1%。而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78亿人次,尽管铁路在春运运输工作中占有不可或缺的位置,可是春运回家、返程,铁路的运输能力实在有限,买不到火车票的是大有人在,而从“黄牛党”手中的“黄牛票”是不可信的,花了大价钱还不一定能买到火车票,反而助长了“黄牛党”的嚣张气焰。

在打击“黄牛党”的战役中,铁路和公安部门的拳拳出击只是治标不治本,要彻底击垮“黄牛党”,只能依靠买票的人民群众,不去购买黄牛票,没有买卖,就没有黄牛。(唐思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