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是对“家”的责任使命

2017-02-02 13:3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哲

成昆铁路最高点,沙马拉达隧道所在的瓦祖工区,有一群铁路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四十年如一日,守护着成昆铁路来往的列车。1月20日,随着春运最高峰来临,这群被称为有着“瓦祖精神”的铁路人,又迎来一年最忙碌的时刻。(1月23日《华西都市报》)

春运是社会,春运是文化。阖家团圆,欢度春节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和情怀。每一年的春运,不仅承载了太多“异乡人”期盼已久的团圆梦,也是对万里铁道线上奔波忙碌的铁路工人最严峻的考验。

爆竹声中欢歌笑语,节日烟花五彩斑斓。春节的味道萦绕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头,为了能陪父母亲人开开心心的吃一顿年夜饭,多少人不远万里艰辛,不辞奔波劳累,想尽办法赶在大年三十回家与亲人团聚,这是每一个华夏儿女心中一个永远无法磨灭的情结。

而如今,我国铁路部门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奋勇开拓高铁建设。在全国各地,贯通南北,纵横东西的高铁新线如雨后春笋般呈现,高铁运营里程跃居世界第一,“高铁出行”让回家团圆的梦想不在艰辛。

但是,在高铁飞速穿梭于返乡旅途的背后,离不开众多铁路工人的默默付出。临近年关,很多人都已沉浸在即将团圆的喜悦中,却不知在繁忙的铁路线上,有着成千上万的铁路工人正夜以继日的维护、检修铁路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确保春运期间铁路线的安全运营。他们放弃了与父母团圆的机会,舍弃了陪孩子玩耍的时间,毅然投身于铁路线上,坚守着岗位,为的是能让更多的旅客露出回家团圆的微笑。

在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在,一列列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车站,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在车上,或许有还未及时赶回家团圆的焦急旅客,但只要有一辆列车在线路上运行,就意味着有成千上万的铁路工人坚守着岗位,在那一刻,他们不是不想家,只是选择将年的味道,春的气息和团聚的喜悦深深埋在心底,也许有无奈,但更多地是坚守岗位的职责使命和无悔奉献。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在高铁时代大发展的今天,铁路已然成为祖国的一张闪亮名片。为了祖国繁荣昌盛,为了群众回家团圆,那些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工人,舍弃了小家,成全了大家。正是这样的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精神,才有我们回家路上的“从容不迫”,让我们在心里感激、铭记那些坚守在春运路上的“敬业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