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谁在佳节不思亲,为节日中的铁路人点赞

2017-02-02 13:3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但仍有无数铁路职工坚守在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凛冽的寒风中、在拥挤的候车室里忙碌着。(1月28日 中国经济网)

  每到过年,大量旅客乘坐火车回家,无数铁路职工坚守岗位工作,构成了一幅铁路繁忙春运全景图。在这张全景图上,最不对等的就是方向与距离。

  旅客的方向是自己家,铁路职工的方向是工作岗位,虽说铁路职工和旅客离家的距离,都有远有近,可旅客的家再远,也要回家,而铁路职工的家,即便再近,也不能回家。

  不用说,铁路工作非常辛苦,全天候的工作节奏,不是一般行业所能承受。铁路既不是发达地区的不夜城,也不是繁华街区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在中国的天南地北、山川平原,不论是春运、假期还是平时,也不论在繁忙与轻松的线路地段,更不论白天黑夜,旅客人多人少,只要铁路线延伸到的地方,都会有铁路的灯火和无处不在的铁路职工身影。

  一位铁路朋友在朋友圈里转发这样一条微信,让人觉得好笑又难过。“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虽一眼看出不是朋友的原词,也不是特指他的工作,但字里行间深切表达与他产生的思想共鸣,恐怕非亲身感触,是不会知其滋味的。

  对于铁路职工,也许习惯了辛苦,就不觉得辛苦。然而,在中国人特有的春节文化心理深处,铁路职工最难熬难耐的,还是大年除夕夜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时刻。这或许是一年中,铁路职工最悲情的时刻,也或许是最能引起大多数中国人同频共振的心声,但在工作与职责面前,在铁路职工毅然坚守岗位的背后,一定有点点滴滴离人泪!

  或许付出与坚守是一代铁路职工的责任与使命,又或许铁路职工因工作辛苦感到几多无奈,当看到更多旅客能回家,能与家人过年团聚时,铁路职工感到欣慰!

  从蒸汽机到内燃、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的高速动车组,在中国铁路与中国经济发展相生相随相伴的今天,无数中国人通过铁路,走出家门和回到家乡,去实现他们梦想憧憬,创造美好生活时,铁路职工的节日坚守,又算得了什么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