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开始,临客发力

2017-01-30 23:4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秋丰

16日9时48分,“青春范·乡愁号——春运直通车”D2812次专列从广州南站发车前往贵阳北站,600多名贵州籍在粤打工者、创业青年以及在校大学生免费乘坐此趟专列回家过年。这是共青团贵州省委连续第三年与广铁集团合作发起的爱心专列,也是广铁集团今年春运开出的第10趟外来工返乡专列。(中国新闻网2017-01-17)

春运期间铁路客运的压力主要是短时间内客流量的激增造成的,如果只靠平时的客运列车是远远不能够满足旅客的需要的。铁路客运采用开行临客的方法来应对春运期间激增的客流,是十分有效且高效的一个方法。

中国人口数量大,春节期间流动性增强,广东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是历年节前春运重点地区之一,铁路出省的客流高度集中,对于铁路客运的压力是十分大的。但是近年来铁路客运发展速度很快,今年以来铁路部门不但实施了大规模调图,而且两次大范围的开行临客,开通春运专列,很大程度的减缓的春运的压力。广州南站能够存在部分方向的少量余票,这是铁路客运运能巨大提升的一种体现。

高铁与动车的快速发展为缓解春运压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有数据显示,部分地域春运期间选择乘坐动车组的旅客达到了六层以上,可见人们对动车组的肯定。动车组运行速度快,相同时间能两站之间往返的次数增多,客运量也随之增大。动车组的总数达到了所有客运列车的一半以上,已经成为了春运期间的主力。

铁路运力的大小是决定人们能否顺利回家的关键因素,在春运这段时间里,公众最需要的就是增加运能。为了最大程度的满足广大旅客出行的需求,让更多的旅客能够回家过年,铁路部门抽调了42组730辆支援车底,这批临时客运列车能够有效的缓解广铁春运的压力,让人们的需要得到满足。铁路部门能够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满足人们的需要,体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感。

在服务细节上,铁路部门组织临时乘务人员进行培训,抽调业务骨干担当临时客运列车的列车长、乘务长、餐车长等,其目的就是更好的服务人民,让人们能够顺畅的回家过年。铁路部门不仅要人们坐上火车回家过年,还要人们有一个良好的旅途体验,体现出了铁路部门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方秋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