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指尖错过的“敬业福”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2017-01-25 13:5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军

在一列从新疆天山脚下出发的K596次列车上,几名回家过年的青年男女正热闹地讨论着“支付宝集五福”,这其中最难集到的当属“敬业福”,而列车乘务员们正忙着整理乘客的春运行装,这是春运期间最“敬业”的人群之一。(1月24日 中新网)

支付宝集五福这几天很火,几乎刷爆了朋友圈,大家都在为集全5张福卡平分2亿现金而奔走。然而,不论是求福的、还是送福的,均无不感叹“敬业福”最难集。其实,支付宝“敬业福”难集是技术层面的人为操控,而现实中我们从未缺少过“敬业福”。每当您感叹指尖上“敬业福”得来不易时,在您身边就有着无数的敬业者,他们放弃春节回家团聚的打算,依然决然坚守在岗位上,为这个冬日送上最暖心的“敬业福”。

时下正值春运客流高峰时节,各大机尝车站、码头相继迎来了大量返乡旅客,仅从23日交通运输部预测的日均发送旅客将突破8300万人次的数据就可管窥一斑。在庞大客流群的挤压下,服务好春运返乡工作自然而然就成了摆在运输部门面前的头等大事。为把乘客安全、舒适地送达目的地,铁路、航空、公路几大运输巨头可谓是相继使出了浑身解数,在运能保障、服务配套等方面倾其家底,全力满足春运出行需求。

然而,春运走得畅与不畅,舒不舒心,除了受运力、天气等客观因素限制外,还与春运服务者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紧密相连。不容否认,如今的春运,怨声少了,赞美声多起了,好评来敲门除了得益于近年来铁路、公路基础路网规模的快速扩充,运能得到大力保障外,还与春运工作者的技能素养、职业操守、责任心的提升息息相关。

毋庸置疑,将突破30亿人次出行的春运必将是一个大联动体,每一环节结合点都紧密相扣,每个岗位都离不开铁肩担当,稍有疏忽或差池就会造成错乱,轻则服务打折,重则影响安全。就拿我们最熟悉的查危防爆工作来讲,为保障出行绝对安全,春运期间运输部门对危险品、易燃易爆、毒害品等检查均提档升级。而就是这一简单的工种,需要责任心强、业务技能精的人才能担任,而工作强度更是常人难以企及。前日媒体报道的“春运安检员每天弯腰下蹲4000余次”说的就是这个岗位的不易。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次此刻,或许您正憧憬着与家人的团聚,计划着行程,买着年货,想象着年夜饭,安排着春运假期。可春运服务者们不行,春运一经启动,他们几乎就无法闲下来了,这个时候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他们的计划中只有别人的春节,而没有自己的春节。

的确,把“舍小家、顾大家”说成是春运工作者的“座右铭”,一点也不为过。近段时间铁路部门与主流媒体联合主办的“春运最美铁路人”评选活动中,所报道的事迹感动了不少网友。从“掏粪男孩”到“高铁蜘蛛侠”,从“B超医生”到“心脏诊疗师”,从“站台上的婚礼”到“一封家书”的感人故事,他们都是坚守在春运路上的平凡一分子,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劳和汗水,我们的春运路才得以更畅、更顺。从这个层面讲,不论是台前的还是幕后的,春运工作者,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最美的“敬业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