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掏粪男孩”呼唤提高全民素质需“加速”

2017-01-25 13:5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仁忠

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一群负责维修高铁卫生间故障的90后“动车组机械师”,却自嘲为“掏粪男孩”,他们在2016年处理了580余起异物堵塞造成的卫生间故障,用掉了2000多双手套,用手掏出动车卫生间堵塞的异物,而这些异物往往是旅客“无心之举”扔进高铁卫生间马桶里的尿不湿、瓶盖、方便面叉等物品(《新华每日电讯》1月23日)

在此,为这帮90后高铁“掏粪男孩”高声点赞之余,联想此前不断曝光的各种出行陋习,折射出全社会文明程度与飞速的高铁列车形成鲜明对比,提高全社会文明素质亟需“加速”。

首先,提高社会文明素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古人尚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全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的今天,更应自律自爱,小我文明了,大社会必然文明。

其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要从小抓起。然纵观眼下各种素质教育,仍然是重分数重艺术,轻规矩轻文明教育,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孩子的文明素质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最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在前期文明教育缺失的情况下,个人认为,治“顽疾”需下“猛药”,惩“乱象”必用“重典”,并加大宣传力度,曝光各类陋习乱象,点赞文明规范行为,各方形成合力,长期坚持,必能迎来全社会文明之春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