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童工”铁路服务春运

2017-01-23 23:2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小雅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共集中推出11台智能机器人亮相今年春运,开创了铁路服务工作之先河,目的是进一步改善广大旅客的春运体验,让春运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信息化。该负责人表示,针对一部分不习惯使用机器人问询的旅客,铁路部门还专门设立了若干个人工服务点,配套智能机器人同时接受旅客问询,确保服务全方位、更贴心。(摘自新华网)

2016年12月18日上午,发出甜美声音的智能机器人“小璐”正式“上岗”。经过一年多的试用和改进升级,今年春运,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进一步推行智能化,11台“小璐”已经加入到了春运的服务大队中,也成为广铁集团年仅一岁多的一批“小童工”。 随着人们文化需求的逐步提高,提高服务质量的前提还是得建立在满足民众的需求上,在这个智能化的时代,实行“智慧春运”,还能靠创新。

首先,“小璐”的上岗,在时效性方面,具有一定的突破性。通过事先植入程序,她能通过语音对答站内导航、购票、候乘、购物等相关信息,不仅仅方便乘客在购票环节一本到位,节约时间,更是方面旅客在候车闲暇时刻,可以准确的找到目的地,减少了“绕弯路”的时间。再者,除了她本身具备的实用功能,小璐还是一名载歌载舞的文艺分子。面对旅客的提问,小璐不单单用甜美声线作答,还能时不时的卖个萌,增添旅客旅途的趣味性,甚至旅客提出让她跳支舞时,小璐竟然真的唱起歌、跳起舞来。近年来,为给旅客提供“随时、随地、随心”的资讯服务,地处改革前沿的广铁集团一直走在“创新”前列,不仅在2010年率先开通了“广州铁路”官方微博,紧紧抓住了旅客的需求,实时发布乘车资讯,让旅客出行更便利。成为全国第一家开通官方微博的铁路局。然而这一批“童工”的到来,更是展示了智能时代让旅客看得见、听得见的新媒体产品。春运记载了铁路三十多年来的进步路程,智能化服务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温馨。这些改变都见证了我国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推动着社会科技逐步进步,带动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也反映出“铁老大”的服务理念之变。但愿,在“小童工”的加入下,铁路人能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更希望,铁路的老前辈们,能给这些“孩子们”做一个榜样,众志成城为“和谐春运”奉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