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不再式微

2017-01-23 22:5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舒敬

 

 

为倡导文明出行,铁路部门日前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对铁路职工文明服务提出要求,各地铁路部门也通过多种举措,进一步维护良好的运输秩序。(光明日报)

随着社会不断向前进步,文明出行的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同时对于文明出行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以前倡导文明出行,往往在道德层面,在文化的软约束下进行,文明出行明显式微,致使“文明出行”遭受到各种侵犯。现如今,文明出行正式纳入制度管理,从软约束升级为硬管理,对违反文明出行的旅客依规处理。

众所周知,在候车室随手乱扔垃圾、脱鞋、行李占座;在检票时不排队;在站台上、车厢内奔跑……铁路出行中的很多不文明行为不但影响他人,还留下了许多安全隐患。《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等七种行为,将被作为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这样一来,文明出行将会变得具体化,管理起来也变得简单和可操作。

不难看出,《管理办法》的面世是在倡导文明出行,营造和谐出行环境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将改变以往文明出行式微的现象,对文明出行形成强有力的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