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制度永保春运和谐、温馨

2017-01-23 17:4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建雨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铁路部门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措施,并对铁路职工文明服务提出要求。依据该办法,今后有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1月20日 凤凰资讯)

春节即将临近,全国各地再一次进入紧张有序的“春运”模式之中,在今年的春运中,全国预计发送旅客29.2亿人次,是全国总人口的2.5倍之多。保证春运的安全有序,已成为各级部门老生常谈的话题。为此,国家发改委连副主任在2017春运工作座谈会上明确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今年春运工作的重点。

在春运这条充满期待的道路上,掺杂着许多贪图便宜、唯利是图、心存侥幸的人,让幸福的回家之旅被越来越多的负能量所左右。有的在动车组上吸烟造成列车慢行甚至停车,有的在列车上谩骂侮辱工作人员,有的在倒卖车票、制贩假票获取不正当利益,有的超速、超载。种种在道德框架下约束不了的行为,对老百姓的出行已经造成了不便,对社会公共秩序的维持形成了阻碍,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播增添了污点。

富兰克林曾经说过:“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社会的和谐,国家的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众的诚信素质和诚信意识。诚信是一个社会能够健康发展的支撑体,同事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准的标尺。

“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一个人的生活准则,诚信不仅仅是说话真实,新手诺言,跟要做到待人真诚,满怀宽容之心。在互联网时代,征信系统逐步完善的今天,一点点的失信就有可能对我们今后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贷款,乘车,甚至个人的应聘求职都会受此影响。

对于每个社会成员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是培养人的高尚道德情操、指引人们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的重要道德准则。以诚立身,做到公正无私、不偏不倚,讲信用,才能守法、受约、取信于人,妥善处理好人与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诚实做人,信义为本。诚实守信,对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来说都很重要。诚实守信,要靠我们的自我约束,同时也要靠法律法规来规范。努力打造“诚信春运”,让诚信成为春运的主旋律,使我们的回家之路更加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