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躲高铁厕所抽烟,全是旅客“无知”作祟?

2017-01-22 12:5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我只知道在车厢座位上不允许抽烟,不知道在车厢厕所里也不允许抽烟埃”面对处罚,旅客路某这样说。因抽烟导致高铁晚点,路某被罚款500元。(《郑州晚报》1月19日)

对普速列车而言,没有烟雾报警装置,“瘾君子”完全可以躲进厕所里放纵,没有违法,但在动车吸烟就会使列车紧急降速或停车,影响线路运行秩序,更会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属于违法行为。按《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罚款金额由50元以上至200元以下提高到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处罚力度的加大并没有遏制高铁吸烟行为。现如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即使是最高额度的罚款,烟瘾难忍的他们也会不屑一顾,屡禁不止的“吸烟哥”频现报端足以证明,只靠罚显然不能控制高铁吸烟。

而高铁禁烟的脚步也从无明确规定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出台提出最高可罚款2000元,再到被限制购买车票,动车上禁烟的力度已经是越来越严格,可是依旧有人以身试法,除去人为的烟瘾作祟、心魔难除之外,我们更多看到的就是旅客不清楚高铁吸烟的危害,不知道这是违法行为,面对屡次出行的“躲厕所抽烟”是旅客的无知还是铁路宣传不够?

我们不能忽视宣传,不可轻视宣传教育的作用,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借助新媒体等有效载体让更多民众了解到,高铁控烟是保证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必行之举。只有认识到这点,才能让高铁禁烟成为旅客共同墨守的规则。另一方面还是需全社会的多方协助,从警示教育入手,比如将香烟包装印上有毒有害标示、全面禁止香烟广告和荧幕香烟镜头、社区开办戒烟学校帮助烟民戒烟等措施,帮助人们进一步提高对吸烟危害的认识。

或许对部分烟瘾较大的老烟民而言,在漫长的旅途中不能抽烟,确实是一种“煎熬”。但毕竟身处公共交通工具之内,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烟瘾而影响他人。烟民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吸烟虽然是个人的自由,却无疑不是个好习惯,不光损害自身健康,还会给其他人和公共环境带来危害,因此要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保持谦抑,这是最基本的“烟德”,也是最起码的公德意识。(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