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增加运能不是缓解春运难题的全部

2017-01-22 12:3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为努力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铁路总公司根据车票发售情况,在原有2017年铁路春运运输能力安排的基础上,在节前高峰时段日均已增加24.6万个旅客席位的情况下,节后高峰时段预计日均再增加46.9万个旅客席位。(人民网1月22日)

春运已进入节前高峰期,客流持续走高。1月20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14.8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其中,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广铁集团发送旅客同比增长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而这几个路局在最近几年均是新增运营里程最多的。按理说,运能增加了,春运期间车票紧张的难题应该有所缓解才对,但为何出现了运能一再增加,特定时段民众出行“一票难求”的难题仍然没有杜绝的现象呢?我们不妨从源头上去找找原因。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传统意义上的“年”就是大年三十那一天,这就造成了无法避免的客流短期高度集中。以现有的运能,铁路、公路、民航、水运一起上,加班加点增开班次,也难以解决这一难题。显然,单靠增加运能是解决不了特定时段“一票难求”难题的。那么问题来了?运输部门增加运能了,作为有出行需求的民众该增加什么呢?

笔者认为,民众需要增加的,一是理性的出行选择。回家过年的愿望都能理解,但选择何种方式最科学,需要认真考虑。铁路、民航、汽运、水运还有自驾游,在目前都是可行的,哪种方式最适合自己用哪种。二是文明的出行方法。目前采取网购车票的方式已占出行主流,但却出现了一种不和谐的现象,即网购之后不及时取票、多占票现象,一方面造成运力浪费,另一方面给运输部门科学安排运输方案带来不便。因为运输部门编制运输方案的依据是后台的大数据分析,尽管由于旅客变更行程出现车上有空位,但在后台数据上却难以及时体现。为合理安排运力,建议旅客及时取票、文明购票,于己于人都是有益无害的。三是多元的过节方式。人在何处,家就在何处;情在何处,节就在哪里。不一定只有生养之地才叫家,在外打拼的把家人接到工地,单身创业的小伙伴结对相伴,也不是为一种过年的好方式。再者,过年也不一定非得是年三十那一天,民间不是有句话:“没出正月都是年”嘛,适当延长过年的时间,也未尝不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