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15元盒饭是否断供何必纠结?

2017-01-19 09:0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不再执行。本报记者近日乘坐京沪高铁调查发现,列车上可以卖15元套餐,也可以不卖,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给。(1月17日济南日报)

随着高铁网络越织越密,四纵四横高铁干线基本成型,高铁运量一路攀升,屡超普铁,成为铁路客运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时下的中国,以安全、舒适、方便著称的高铁,越来越受大众青睐,成为交通运输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明星”的一举一动会备受粉丝们的关注,正因为如此,与高铁有关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吸引公众的眼球。

民以食为天。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普通民众在纵享高铁的速度与激情之时,自然会对舌头上的感觉有所期盼。当事关民生的吃与行两大元素交织在一起,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毫不意外,高铁上的“餐桌”从一开始就被定格于非同寻常的处境。

树大招风。对于这一规模巨大的“流动餐桌”,批评与非议之声时而有之,诸如质量欠佳、品种单一之类的自不在话下,而价格因素更是极其敏感。有鉴于此,在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中,铁路方面推出了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

如今,“15元盒饭不断供”甫一取消,立即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一些公众甚至将矛头直指铁路,质疑此举的合理性。其实,这不过是关心则乱,而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思维困境。

平心而论,高铁上经营“餐桌”并非易事,且不说众口难调,高铁上空间有限、封闭,亦让食材的储存、制作多有不便。对于尚未成熟的高铁“餐桌”来说,如何探索一套合理有效的经营模式,来满足旅客们日益提升的饮食需求,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在笔者看来,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本身并非长久之计。首先,不断供应当建立在科学预测需求的基础上,否则会带来不必要的浪费,而高铁客流量的随机性,加上旅客饮食需求的多样性,使得对于15元盒饭的需求预计十分困难;其次,固定价格的商品是计划经济下的产物,铁路总公司成立本身就是为了破除计划经济的最后一个堡垒,指定15元价格不断供,并不合大势之趋。

当“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寿终正寝,铁路方面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 15元盒饭将不再是高铁上最便宜的餐食,更便宜的餐食将登上餐桌,如10元以下的包子等。若单纯只看“15元盒饭不断供”的取消,而忽略其下文,便有断章取义之嫌。

此外,也应该欣喜地看到,外卖平台“饿了么”携手上海铁路局联合推出“高铁订餐”外卖服务,可为旅客提供上网预订及实时点餐,可供选择的既有15元、30元、40元、60元不同价位的盒饭餐食,也有价位在8-15元间的包子、水饺、面条、三明治等食品。该平台若不断完善,高铁就餐只在“指点”之间。

如此看来,“15元盒饭不断供”的取消,并不意味着铁路方面放弃提升“餐桌”品质的努力。与其纠结于15元盒饭是否断供,不如静观其变,看看铁路方面有何后续措施跟进。相信在“互联网+”的大潮下,铁路着力改革,加强有效供给,定能给公众带来更多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