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牛向民警吐口水 遏制“黄牛”倒票还需全民参与

2017-01-19 08:5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北京铁路警方通报,经过连续多日的缜密侦查,一名涉嫌囤积火车票倒卖的男子被警方依法拘留,当场共收缴车票121张,票面价值37895元,同时还有他人身份证92张。而在抓获现场涉案男子借着酒劲竟向民警吐口水挑衅。(1月17日 中国青年网)

对于“黄牛”,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只要有交易的地方,只要这个交易供小于求的地方都会有他们的出现。从铁路行业来看,黄牛尤为突出,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火车票的供给永远不能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因此,滋生了这样一批靠投机取巧,甚至是坑蒙拐骗来生存的特殊人群。

春运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名词,春运对于铁路来说,是最繁忙的的季节,在这个繁忙的季节里,有成千上万在外地工作、打工的人们,他们在外面辛勤工作了一年,过年回家是他们最渴望的愿望。然而,春运期间购买火车票,是国人的一块“心脖,买票难、回家难每年上演,倒卖火车票的黄牛们也正是抓住了这一特殊时段的旺盛需求,想方设法把热门车票抢到手里,然后趁火打劫高价出售,这无疑是给“一票难求”的情况火上浇油。

为了保障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营造一个公平、清新的购票环境。为此,铁路部门先后制定了一些措施,施行了车票实名制、一人一票验票上车、加大12306购票网站验证码难度等一系列措施,给黄牛们增加违法倒票“难度”,同时铁路警方也毫不手软、猛烈出击,让黄牛们的不法行为有所收敛,虽然黄牛相比以前少了,但并不代表消失,在利益面前,仍然还会有一些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笔者认为,黄牛屡禁不绝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离不开部分民众的错误支持,让黄牛有了生存的“土壤”,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的价值观也发生了变化,部分民众存在一种,只要是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只要能买到火车票,便不管从谁那购得火车票,毕竟能回家最重要,也正是这种错误的价值观使得给了黄牛赖以生存的空间,纵容了黄牛的违法行为。

因此,打击黄牛不是铁路部门的“独角戏”,这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除了铁路部门的努力和重拳出击外,更重要的还是要旅客群体加强自律意识,远离黄牛的诱惑,坚决抵制非法渠道购票,惟其如此,购票环境才能逐步净化,春运之旅才能顺畅舒心。(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