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路上,让和谐之风紧相随

2017-01-18 14:5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建雨

在旅客出行时,多多少少会带一些行李。而在春运,一些出门在外的旅客更会带大大小小的行李包裹,带着当地的特产和远方家人的期盼回家。但这些行李包裹,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如果在其他方面不注意,也会给旅行造成影响。(1月16日 央视网)

春运伊始,当绝大多数人把目光放在购票,安全上时,却往往忽视这样一些的问题:火车车厢内被乘客随意摆放的行李,到处丢弃的杂物,站台上抽完烟随手一扔,张口吐痰,候车室内席地而坐,售票大厅内随意插队等等。虽然这些不和谐的场景虽然很不起眼,但是在春运期间,在人员密集的车站内,车厢里,每一件小事都有可能影响到其他的人的旅途心情和出行安全。

2017年春运,是近五年来开始时间最早的春运,为了确保春运井然有序,铁路部门未雨绸缪,先是升级了12306网站,取消了近六成的验证码,方便旅客购票,而后进行了1.5大调图,增开列车,优化线路, 缩短了列车运行时间,减少旅客的舟车劳顿。不仅如此,铁路公安还组织了多项打击黄牛党的行动,加强了站内,车上的巡查力度,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尽管铁路部门多举并措,为和谐春运保驾护航,但是要平稳的度过春运的40天,只靠铁路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身为春运的主角,广大的旅客也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比如维护好站车秩序,不乱丢乱扔,在车厢内不大声喧哗等等。

和谐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髓,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是全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需要每个人来共同维护。春运是对铁路部门的一次考验,更是对广大旅客的一次考验。

其实,将和谐融入春运并非难事。如果广大旅客都能自觉排队购票候车,对号入座,维护好车厢内的卫生,倾听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建议,那么我们的回家之路必将温馨圆满。

旅客文明一小步,春运和谐一大步。在春运这条充满期待的道路上,广大旅客要遵守规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急躁,与铁路部门一道,让春运之路更加平安、温馨、祥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