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智慧,让铁路服务更接地气更具温度

2017-01-16 21:4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如果说互联网+传统产业催生了诸多新业态,讲述着经济领域正在发生的传奇,那么春运+智慧就是铁路触及时代的脉搏,以科技手段升华着春运的服务精神,让春运由始至终变得别开生面。

日前,铁路在2017年春运中,引入新科技开启智慧春运模式成为焦点话题。智慧春运努力用科技手段讲述另一种精彩的春运故事,以旅客为中心为着力点的脉络清晰可见。通过服务手段的走心之举,换来旅客出行的省心之旅,近年来已经成为铁路春运新常态。

新科技在春运里很忙。无论是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即所谓的“刷脸”,还是机器人问询,或者是广铁春运日历,应时而生的科技已逐渐成为春运舞台上的重要成员。尽管它们和旅客乘车回家没有直接关系,也不是出行的必备条件,但又与出行体验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新科技,比如智能机器人“小璐”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还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即兴歌舞表演,可谓是锦上添花后的生机展现;又如提供“车票捡漏攻略、火车票怎么买、车票起售时间、购票小技巧”等春运资讯的春运日历,体现了雪中送炭的诚意之作,是对铁路服务能力的纵深开拓,让广大旅客直接受益。

人们无时无刻不在运用科技成果,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我们密不可分,在服务生产生活时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很多时候已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必需品,以至于形成依赖,比如手机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有人说,当前社会的发展与节奏契合了一个“刷”,刷微博、刷微信、刷淘宝、刷外卖、刷网剧、刷直播,刷票房、刷流量、刷存在感等等。全民刷屏的时代已然到来,现在铁路进站又多了一项刷脸服务,科技在这里的存在价值呈现多元化,既可提高实名制验票准确率,又可缩短旅客排队验票时间,同时还满足了部分旅客的无干扰服务需求,从而带给旅客不一样的服务体验。

聚焦社会需求的热点,优化运输质量供给,以技术为支撑,从微观服务入手,精准施策,这是春运+智慧带给我们的直面感受。相比于高铁科技在高精尖领域的冷艳,铁路服务上的科技革新更加接地气,更加具有温度。

尽管没有惊心动魄的宏大场景,但一张张陌生又熟悉的科技面孔,一份份别样的走心服务,还有一次次不经意间的难忘邂逅,成为了春运抑扬顿挫进行曲中的高亢音符。与“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一脉相承的智慧春运,正以高科技的创新运用,在奔腾不息的春运大时代抒写着民生之重的美好愿景。

春运与智慧不期而至的相逢,背后有着许多看不见的故事,我们不必一一探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两者融合后的演绎激荡,春运各个方面的科技内涵势必进一步丰富完善,也将进一步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