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中的那些铁路人

2017-01-16 17:1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作者

1月13日,一个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对于这样一群人来说,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的开始。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铁路公安。春运的第一枪已经打响。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铁路公安再一度踏上了春运这没有硝烟的战常他们如同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亿万游子的归乡路途;他们好比寒冬里的一抹阳光,温暖众多他乡漂客的回家旅程。(2017-01-14 09:21:27 来源:铁路网)

春运,对于每一位铁路人来说都是一年中最为紧张的时刻,由于时间长、跨度大,加之任务艰巨和工作强度大,每年的铁路春运攻坚战就成了铁路人最为繁忙的时候。

列车乘务人员一个看似非常体面的职业,但在飞驰的列车上却像幼儿园的老师一样事无巨细,只要车上发生任何异常,乘客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让乘务人员来帮忙解决。夜深人静,当你酣然入梦时,乘务人员还在组织旅客乘降;除夕之夜,当你和家人看春晚、包饺子时,还有很多乘务人员坚守在岗位上。

有这样一个工种,他们虽然人数不多,却肩负着把好运输安全“第一关”的重任,他们就是工务系统的钢轨探伤工。钢轨内部有没有核伤、钢轨底部的伤损能不能及时发现,钢轨接头的焊缝是否有伤损……这些肉眼看不到的安全隐患,需要铁路探伤工们进行精细检查。他们不分昼夜的露天工作,平均每天沿着铁轨徒步行走好几公里,饿了也只能在路边吃一口面包充饥,只为列车能够安全运行。

还有不为大家所熟知的车辆检修工,每天他们的任务就是在车底下聆听“风”的声音,对车辆故障作出正确的判断并进行精准的维修。他们每天上班的任务就是在不到1米高的车底下维修基础制动装置,长时间不能站立,有时双膝跪地、有时后脑勺零距离贴在地板上,各种摸爬滚打姿势层出不穷,管子钳、扳手、头灯便是他们的作业工具。

像这样劳动强度大又没有节假日的工种在铁路系统不胜枚举,但他们依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不厌其烦的工作着,把守卫旅客平安回家当成自己的使命。在春运这场大战中,他们这些名不见经传的“斜人物舍家奉献,鏖战在岗,他们义无反顾,无悔坚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