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春运”化春愁为“绕指柔”

2017-01-16 16:2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全国春运看铁路,铁路春运看广州”,20世纪80年代初,以广州农民工乘火车返乡潮为标志正式开启了中国铁路春运。广铁集团拥有全国铁路春运的多项纪录:率先开行准高速动车组列车并实行公交化运营,率先推广使用电话订票和刷卡进站,率先实现调度指挥信息化,率先实现计算机异地售票……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智慧春运”模式。(1月14日《工人日报》)

“回家的路,数一数岁月流走的速度,数一数一生患难谁共处,一切慢慢清楚,回家吧,幸福……”一曲《回家的路》道出了多少游子对团圆的期盼。随着春节的脚步日近,回家的幸福就汇聚成了一张张车票,一趟趟旅行。

春愁,曾是迁徙人群中挥之不去的痛。余秋雨所写《信客》中,交通不便,多少人只能将思念浓缩在信件和物品里,付诸信客转达。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随着出门打工潮的庞大,流动的中国春运队伍一年比一年庞大,他们哪怕风餐露宿,哪怕忍饥挨饿,哪怕排着长长的队挤在寒冷的夜里,都要在春节里追寻亲情的团聚。从买票难到长途跋涉的艰辛、旅途信息问询的茫然,一年一度往返于路途一趟的农民工们,真是深谙春愁滋味。

近年来,铁路部门紧贴民众需求,在运能有限的刚性约束下大力提升柔性服务水平,着力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效能,以人性化措施提升服务温度,以市场化机制拓展服务深度,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出行体验。大幅增加的运力让更多旅客在春运中“走得了”,而借助信息化手段,全力打造的“智慧春运”,更是为春运送上了暖暖春风,将旅途的焦虑和不便都化作了“绕指柔”。

这当中,广铁智慧春运就不失为典范。“刷脸”进站、机器人问询、“春运日历”……今年的广铁春运,更是智慧纷呈。如,以人脸识别变人工验票为“刷脸”进站,以机器人小璐变窗口问询为机器引导,用“春运日历”打造口袋里的“火车站”,等等。进站时间更快,信息查询更便利,让曾经那些拎着大包小包,拖儿带女茫然问询信息的旅客们多了一份从容与自信,也多了一份浓浓的温馨与暖意。

从广铁春运看过去,沿着铁路线追寻,智慧元素正闪亮在我们“回家的路”上。“刷脸”进站更为普及,进出站在昂首阔步中;口袋里的“火车站”覆盖面更广,归途更胸有成竹;“春运日历”精打细算,购票技巧更了然于胸。WIFI更为普及,挂失补更为及时,长三角地区的25趟高铁列车推出“饿了么”平台预定和即时订两种订餐服务;等等。不胜枚举的智慧之举,借“互联网+”的东风,让我们遇见一个更贴心、更暖心、更称心的春运。

春运的改变,或许并不轰轰烈烈,但却将温馨丝丝缕缕渗透在了每个出行人的脚步中。一部手机在手,指点间,便可触及更全面的资讯、更好吃的餐食、更好玩的旅游,被舒适感所取代的,不正是我们那渐行渐远的春愁么?(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